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戒斷俄油氣 德國陷「能源貧窮」

2022/07/14 07:38

若俄羅斯完全切斷對歐洲天然氣的供應,德國經濟恐走向衰退。(法新社)

俄羅斯「斷氣」 重擊德國經濟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自俄烏爆發軍事衝突以來,歐洲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雙方關係持續僵化,俄國6月以機組維修為由,降低北溪一號輸往歐洲的天然氣,雖尚未完全斷供,但仍使得歐盟對能源供應不足的憂慮持續升溫。

俄國斷氣,德國最先受到衝擊,在俄烏開戰前,德國約有55%的天然氣向俄羅斯購入,目前仍有約35%自俄國輸入。根據德國智庫估算,以最糟的情況來看,若俄國完全斷氣,今明兩年德國恐因此損失2200億歐元(約台幣6.6兆)。

德國製造業所需的能源與原料長期仰賴進口。圖為德國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工廠。(歐新社)

原料漲、能源缺 德製造業優勢不在

俄羅斯斷氣不單單只造成民間能源缺口,影響層面廣泛。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長期仰賴出口帶動國內經濟成長,然而,除了能源不足,通膨、原物料上漲等問題也接踵而來,導致德國5月份進口額首次超越出口額,出現30年來首度貿易逆差,產業鏈恐面臨巨變。

是什麼支撐德國成為出口導向型的國家? 便宜的能源與原材料、國內製造業低廉的工資,以及對世界各國的高出口。不過,如今除了低廉的工資尚能維持住,德國其他優勢條件已不復存在。

不止能源短缺,德國無論是原物料、食品,亦或是半導體都無法自給自足,更難以在這波通膨之下倖免,未來高物價更可能成為歐洲的新常態,對德國經濟發展來說無疑又是一大阻力。

由於天然氣供應吃緊,德國不得不重啟燃煤電廠。(美聯社)

天然氣短缺 漢堡將限制熱水供應

缺少俄羅斯能源,對德國的衝擊有多大? 由於天然氣嚴重短缺,迫使德國第2大城市漢堡考慮在特定時段限制熱水用量;此外,為了維持經濟運轉,同時又要降低天然氣的消耗,德國考慮延長國內核電廠服役年限,並帶頭重啟燃煤電廠,奧地利、義大利、荷蘭等國也隨即跟進。

此舉恐打亂歐洲能源轉型的步調,為了反制俄國,歐盟積極從全球調度能源,以現況來看,即使歐盟真能順利熬過今年冬天,全球能源價格飆升已成定局,明年甚至未來仍有許多變數,若無法解決棘手的能源難題,許多方法或許只是治標不治本,此外,不僅能源短缺迫在眉睫,恐怕連2050年淨零碳排的承諾也將跳票,歐洲能源轉型勢必將「開倒車」。

德國5月通膨達7.9%,再加上能源價格飆升,恐加重中產階級家庭的生活負擔,有25%眾陷於能源貧窮。(路透)

25%德國人陷「能源貧窮」困境

德國經濟研究機構(IW)指出,在歐洲能源危機不斷升級之下,越來越多德國中產階級的家庭步入「能源貧窮」邊緣,意即對能源的支出過多,影響整體生活水準的人越來越多。截至今年5月,德國約有25%的民眾符合「能源貧窮」的標準,但早在1年多前,該比例僅不到15%。

報告指出,這波能源危機正逐步擴大德國的貧富差距,降低社會整體福利水準,此外,若越來越多家庭陷入能源貧窮,將需要更多外部資源協助,間接拖累德國經濟前景。

俄國近期降低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達60%,歐洲憂其無限延長這條重要管道的關閉時間。(歐新社)

能源荒強襲 德企首當其衝

俄烏戰爭凸顯出歐洲對外能源依賴度高達90%的弊病,尤其德國是最仰賴俄羅斯的西方國家之一,目前俄國輸往德國的天然氣只剩下以往的40%,有鑑於能源供給不斷緊縮,德國將能源警戒升至第2級,意味著德國天然氣供應恐將改採配給方式。

為了補足國內所需能源,電力公司Uniper必須額外向俄國購入價格高昂的天然氣現貨,導致其成本激增、營運不斷虧損。另外,由於能源將優先供應給家庭與醫院,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正面臨天然氣不足、價格飆漲,產能下滑的窘境,必須削減營運或完全關閉工廠,間接影響其員工生計以及下游產業,屆時德國的失業率恐再次攀升。

在制裁俄國的同時,若想兼顧經濟成長,德國勢必要有充足無虞且價格穩定的能源,以往過度依賴進口的作法已不可行,加快再生能源發展,提高能源自給率,或許才是德國解決這場天然氣危機的最佳解方。

歐洲過度依賴俄國能源,已成為致命的弱點。(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