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4萬份文件外流 英媒曝Uber耍賤招拓展商業版圖

2022/07/11 19:50

衛報披露,叫車業者Uber為了在全球擴張事業版圖,曾使用各種道德觀感不佳的手段。(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10日聲稱取得12.4萬份外流文件,揭穿全球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在2013至2017年間,於全球拓展商業版圖時,所做出的種種藐視法律、欺騙警察、利用司機處境等不當行徑,甚至也遊說當時已任政府要員的現任美、法、德領袖放寬法令。

該報指出,這12多萬份文件來自Uber共同創辦人兼前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執掌公司期間,包含8.5萬份卡拉尼克與管理層之間「毫不掩飾」的電子郵件及通訊軟體談話內容,其中有人開玩笑道,該公司的所作所為堪稱「海盜」,還有人以不雅詞彙笑稱,「我們就是他X的違法了」。

據了解,Uber會在遭到警方或交通監管單位突擊檢查時,立刻指示資訊部門開啟「終止開關」(kill switch)技術,切斷主要伺服器,防止當局取得公司內部數據,而這個手段至少在法國、荷蘭、比利時、印度、匈牙利、羅馬尼亞等6國使用12次。

當時負責Uber西歐營運工作、如今執掌Uber Eats的戈爾-科迪(Pierre-Dimitri Gore-Coty)坦言,他對早期某些手段很後悔,「我當時年輕、沒經驗,經常聽從上級一些道德存疑的指示。」

文件又顯示,Uber曾試圖利用法國一般計程車司機捍衛既有權益而抗爭時,向Uber司機動用暴力之事,去爭取社會和監管單位得同情,包括主動向媒體透露相關情事,這個伎倆在比利時、荷蘭、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都曾使用。

卡拉尼克當時甚至向其他擔心不妥的高層遊說,「我覺得這很值得,暴力才能確保成功」。卡拉尼克的發言人則澄清,他從未建議以犧牲司機為代價,從暴力事件中得利。

文件也揭露卡拉尼克和時任法國經濟部長的馬克宏之間的頻繁簡訊,內容為馬克宏表示已暗中與內閣中反對Uber營運模式的官員「秘密交易」,以放寬一項有關司機執照的法規,減少部分培訓要求。

不僅如此,拜登任職美國副總統時,某次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卡拉尼克會晤後,疑似修改其演講稿,稱讚Uber可賦予數百萬勞工自由的工作時間,讓他們按照自身期望過日子。其他歐巴馬政府官員也曾被遊說修改法規,放寬對司機的背景審查。

德國總理蕭茲在漢堡市長任內則曾拒絕Uber遊說,堅持司機必須領取最低工資,結果被Uber一位管理層私下奚落為「真正的喜劇演員」。時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和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等人,也都曾是Uber的遊說對象。

據了解,Uber光是在2016年,就在遊說和公關方面花費9000萬美元(逾27億台幣)。

衛報已透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與全球40家媒體機構、逾180位記者分享外流文件,相信近日會發布更多調查報導。

Uber則回應,他們承認過去的「錯誤和失策」,但也強調自從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2017年接任執行長以來,已改革營運方式,盼望社會以Uber過去五年的作為及未來的可能作為,對Uber進行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