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台認知作戰 學者揭高端疫苗陰謀論起源

2022/07/11 14:57

「網路訊息戰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今舉行,邀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探討「俄烏戰爭中的中國角色」。(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研究資訊戰知名專家沈伯洋今天(11日)表示,俄烏戰爭中的訊息戰和中國對台認知作戰有許多相似之處,包含俄國在戰前散播疫苗陰謀論,而中國也利用台灣臉書社團大力抨擊高端疫苗。

「網路訊息戰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今天舉行,邀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探討「俄烏戰爭中的中國角色」。

沈伯洋首先指出,俄羅斯早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就開始對烏克蘭實施混合戰。到了近年,訊息戰手法變本加厲,開始在網路上打擊烏克蘭執政黨,沈伯洋強調,訊息戰的方式並非宣傳俄羅斯的正面形象,而是藉由抹黑烏克蘭執政黨、散播北約壞話、破壞烏國對西方的信任,來製造內部分裂,進而煽動烏東親俄份子。沈伯洋發現,這樣的手法和中國一直以來在台灣散布反美、反日的訊息十分相像。

有趣的是,俄羅斯製造的假訊息數量,高點並非在戰爭時,而是在戰爭前幾個月;當時莫斯科散播許多和疫苗有關的陰謀論,目的即是在戰爭開打前先「養」出假訊息的受眾。沈伯洋表示,台灣也有類似情況,許多擁有上萬人的臉書社團如「蔡英文後援會」、「賴清德後援會」等,平常大力稱讚台灣政府防疫優秀,但去年5月疫情爆發後,卻是首波製造出高端疫苗陰謀論的單位。

沈伯洋整理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的角色,包含戰前對烏克蘭發動網路攻擊、戰前1個月YouTube不自然地出現大量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相關影片,以及把烏克蘭與香港做連結。沈伯洋解釋,中國早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時,就製造出烏克蘭「新納粹主義者」在香港做策反運動;如今為了在國內維穩並宣傳,中國連結烏克蘭與香港,指這些策反者也要在烏克蘭境內做相同的舉動,俄國才因此使出「正義之鎚」。

中國以上述手法來合理化俄國發動戰爭,此外,中國在訊息戰參與的主題還包含:美國生物實驗室陰謀論、北約東擴等,破壞西方國家形象的言論。

回歸到台灣面臨的認知作戰,沈伯洋擔憂,如果民眾沒有建立好「敵我意識」,很容易被相關的訊息戰突破心防。他強調,烏克蘭能夠獲得國外支援,關鍵是他們在戰爭中撐住、沒有投降;而台灣願意對中共投降的人還是很多,「如果我們自己hold不住,別人有什麼臉來幫助我們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