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挖台牆角沒用?中媒吐槽 多數中國晶片廠一事無成

2022/07/11 20:52

中媒認為,中國半導體產業面臨擠泡沫窘境,產業將迎來資本寒冬。(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長年在台猛挖半導體人才,希望打造無堅不摧的中國「芯」,卻遭親王岐山財經媒體吐槽,以專題分析直言中國半導體產業正面臨泡沫風險,過去多年拿了國家及市場很多錢,如今,有些企業市值腰斬,龍頭企業中芯國際今年以來股價重挫18%。業內人士坦承,半導體下游廠商3月到6月全在砍單,而大部分中國半導體企業實力弱、人才短缺,只會挖來挖去,最終一事無成。

中媒財新網今日以「半導體擠泡沫」為題,解析中國半導體面臨處境,文章稱,中國科創板吸納了中國多數新上市半導體公司,今年光環失色,行業迎來洗牌,以致2022年以來,科創50指數累計下跌超20%,A股半導體板塊跌幅超過13%。

其中,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股價下跌18.27%,封裝測試龍頭長電科技跌幅15.22%,設計龍頭匯頂科技重摔達33.32%。

文章直言,資本市場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大部分中國半導體企業技術實力弱、產品競爭力不足、人才規模偏小,產業面臨擠泡沫、回歸基本的道路。

尤其,隨著美光科技對半導體景氣走疲開了第一槍,手機、筆電、家電等消費電子都在下行,手機更是如此。一名近期調研了華南部分終端廠商的半導體行業分析師也證實,今年3月到6月全在砍單,甚至有廠商完全不下單。這導致市場下調企業市值,部分IC設計市值降幅普遍在20%至30%,有些甚至腰斬。

文章引述業內人士直言,在半導體投資熱潮中,不少不該拿到錢的項目得到了大量融資,四處挖人,但中國半導體行業卻是人才短缺狀態,半導體行業沒那麼多人才,挖來挖去、心思浮動,很多公司最終一事無成。

文章吐槽,過去幾年,中國國產替代一直是投資主線,現在市場不再盲從「國產替代」,回歸理性,演變成「替代國產」,中國半導體公司現在需要考慮如何熬過「資本寒冬」。一名產業投資人預言,過去幾年湧現的初創公司中,只有1%能夠存活。

文章建議,部分存儲晶片、AI晶片,相對成熟的顯示晶片、功率晶片因終端市場需求大、技術受限相對少,且不過多依賴外部生態,是中國發展的首選賽道。CPU屬於長跑的狀態,對先進製程、供應鏈的依賴都有很高要求。GPU在國際上處於上升態勢,但中國企業的技術水平需要獨立考察,目前只有兩到三家小規模商用,使用的是7奈米製程,軟體生態依賴輝達,未來仍需突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