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啟核電?王美花:燃料池已滿無法展延

2022/07/08 21:00

針對是否重啟核電,經長王美花說明,目前的問題在於燃料池已滿,燃料棒不能拿出來,沒有辦法談展延問題。(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8日)出席工總舉辦的「產業碳中和聯盟成立大會」,針對是否重啟核電。王美花說明,台灣並非躁進廢核,現在的政策是讓核電廠運轉至預定使用年限,目前的問題在於燃料池已滿,但新北市不給予興建乾儲設備的相關許可,因此燃料棒拿不出來,連用到運轉期限都沒有辦法。

工總在上月底電費審議會後重申,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核電不僅生產成本較低,且零排碳的核電有助於增加電力調度彈性,政府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扮演備載能源的角色。

王美花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並不是躁進廢除核能」,而是讓核能廠運轉至使用年限。以核二的一號機來說明,並非經濟部拒絕使用到年限,而是燃料池滿了,但是新北市不給予興建乾儲設備的相關許可,因此燃料棒拿不出來,連用到運轉期限都沒有辦法。

王美花續指,使用核能會有幾個問題要溝通,一方面是,各界對於後端核廢料能否取得廣泛共識,第二方面就是,地方政府也要願意跟中央合作,包含討論核廢料存放的相關事宜,才有辦法去思考核能的使用。

至於是否有可能展延其他核電廠?王美花表示,如同上述,核二的一號機燃料池早已滿了,也沒辦法談展延的問題,二號機也有一樣問題,預計明年燃料池將滿,若燃料棒沒拿出來,根本沒辦法談展延的問題。核廢料的存放也是最大的爭議所在。

至於再生能源能否在不到三年的時間達成2025年20%的目標?王美花表示,不能達標的部分有兩個,一是這兩三年經濟成長率高,整體用電量變大,第二方面,主要的再生能源之一的離岸風電,契約規定一部分的裝置是2026年前完成裝機,這方面經濟部仍在努力推動中。

其他具體措施方面,王美花指出,台電也在開始規劃能否興建使用生質能的電廠,與此同時,廠商也希望能在RE 100的要求下,購買更多的綠電,也因此,推進再生能源的產量,是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