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了賊船!這10國經濟恐破產 9國全參與一帶一路

2022/07/08 14:49

辛巴威通膨暴衝,許多民眾三餐不繼。(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宣布國家破產後,全球開始專注那些國家也會暴雷?美聯社點名,阿富汗、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寮國、緬甸、土耳其、辛巴威、黎巴嫩等9國經濟也瀕臨破產邊緣。若細究發現,除阿富汗想加入一帶一路,遭中國已讀不回外,包括斯里蘭卡在內的9個經濟陷入泥沼的國家,全都加入習近平所倡議的一帶一路。

美聯社報導,斯里蘭卡並非唯一陷入嚴重困境的經濟體。寮國、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和幾內亞在內,全球各地許多國家都拉警報。

經濟壓力助長示威潮,為疫情紓困方案提供資金的短期高息借貸,讓早就難以履行還款義務的國家累積更多債務。根據聯合國數據,全球最貧窮國家當中,逾半陷入債務困境或處於高風險中。

以今年窮國償債狀況觀察,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全球最貧窮國家今年面臨對官方和民間債權人合計350億美元的債務履行支付,其中40%必須付給中國。

以此推算,窮國今年必須償還中國的債務高達140億美元(約台幣4100億元),這還是表面上看得到的,積欠中國的隱性債務難估。在財政艱困下,這4100億元債務非常有可能成為中國呆帳。

至於有哪些國家可能成為斯里蘭卡2.0?美聯社點名,阿富汗、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寮國、緬甸、土耳其、辛巴威、黎巴嫩等9國經濟也瀕臨破產邊緣。

其中,阿根廷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低到危險程度,今年通貨膨脹率預計會超過70%;埃及1億300萬人口近3分之1生活在貧困中,淨外匯儲備持續減少,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承諾提供220億美元存款和直接投資等援助。

寮國也很慘,世銀表示,寮國外匯儲備相當於不到兩個月的進口額,物價上漲和失業,恐造成貧困加劇。黎巴嫩則是全球債務最高國家之一,而緬甸經濟去年萎縮18%,預測今年幾乎不會成長。

辛巴威通膨率已衝破130%,許多民眾陷入三餐不繼,2008年高達5000億%的惡性通膨是否重演,令人擔憂。

除斯里蘭卡已廣為人知因誤踩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加劇經濟崩潰外,美聯社所列出9個可能破產國家名單中,除阿富汗想加入一帶一路遭中國已讀不回外,其餘全參與中國一帶一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