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和+四接若卡關 台電:風吹草動會致北北基大停電

2022/07/07 12:26

台電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協和電廠與第四接收站「東移方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7日上午對外宣布協和電廠與第四接收站「東移方案」,填海造陸面積大減到14.5公頃,並保留海扇、潛堤區珊瑚。台電表示,協和新機組與四接的建設是北北基480萬人口的重要電源,尤其2025年後即使仰賴北西電網電力輸送,仍有50萬瓩缺口,需盡快讓協合電廠轉型成燃氣電廠,就近供應北北基地區電力所需。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協和電廠是北東電網基重要電源, 主要供電範圍有基隆市全市、宜蘭全縣、新北市板橋、台北中山區、大同區以東,總人口高達480萬人,預計2025年後尖峰用電會高達到600萬瓩,但核二除役、協和轉型,將要先靠北西電網420萬融通,估計仍有50萬瓩缺口。

王耀庭強調,台電在303大停電後,要加強電網韌性,區域分散更重要,北東電網壓力過大,「任何風吹草動會導致北東地區大規模停電 」。

王耀庭指出,北北基已經可預見有蓬勃發展,包括大內科、東區門戶、大汐止經貿園區、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六堵科技園區、七堵新創商圈、基隆市長再生,加上基隆捷運與汐東線建設等,估算到2030年用電成長43.06萬瓩。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台電不曾於環評之前召開記者會,他坦言,台電確實有時程上的壓力,在去年11月第3次環評初審後,台電把所有替代方案都思考一輪,找出修改方案,要在最小面積內擺下兩個儲槽與氣化設備。

面對台灣電源發展難題,曾文生強調,台電在未來開發電源會將生態永續擺在設計內,但他也期盼社會各界在倡議各種價值與權力時,「給能源轉型力足之地」,他說,「大家都不願意電線從我家門口經過,或距離家門口50公尺有地下室內行變電所,想要享受電力帶來的便利生活是做不到的」,價值要找到平衡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