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和碩5G O-RAN獲國際小基站論壇獎

2022/07/07 10:16

5G O-RAN節能專網解決方案是以智慧節能演算法配合網路流量監控及流量重新導向技術,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更多的基站進入休眠減少耗電以節省成本。(工研院)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基地台開放架構(Open RAN)持續發展,帶動5G產業新商機,經濟部積極推動臺灣5G產業發展,運用法人研發前瞻技術帶動產業升級轉型,其中工研院攜手和碩,以5G O-RAN節能專網解決方案(5G Energy-Saving O-RAN System)傳捷報,在英國倫敦榮獲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的年度大獎「2022小基站論壇獎(SCF Small Cell Awards 2022)」的商用小基站傑出軟體與服務技術。

工研院表示,全球電信營運商期待藉由Open RAN降低建設成本支出,加速5G網路佈建,經濟部也投入發展Open RAN,包括研發Open RAN架構之5G小基站、5G專網,更成立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並獲得國際開放架構組織TIP(Telecom Infra Project)認可。在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電信產業節能已然成為必經之路,經濟部也推動工研院與和碩攜手研發節能專網,期望持續為臺廠打入國際5G開放架構網路供應鏈助一臂之力。

工研院指出,該院與和碩的5G O-RAN節能專網解決方案,即是軟硬整合的5G系統方案,與高通(Qualcomm)、樂天(Rakuten)、愛立信(Ericsson)、美國電信公司Airspan、半導體公司Picocom、美國網路軟體公司Mavenir等國際知名廠商,同獲2022小基站論壇獎,顯示臺灣技術與產業商品發展,與國際並駕齊驅。

根據SCF市場預測報告,企業專網服務將逐漸成為最大占比,至2026年預估約占62%,顯示全球5G專網商機將持續蓬勃。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表示,工研院與和碩開發的節能專網,有三高特色,包括「高布建效率」,可一鍵模擬基地台數量,協助專網布建規劃;「高節能效益」,透過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演算法配合流量監控與導流技術,可以智慧化分配,讓閒置基站休息,基站並可隨插即用,自動優化、監控與管理修復,降低維運成本;「高彈性應用」,是將此套系統智慧模組化,就像是App套用在不同的專網應用,例如智慧工廠、智慧醫院、智慧娛樂、智慧倉儲物流、無人機等5G垂直應用領域。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處總經理馮震宇表示,和碩自2020年起致力於5G O-RAN 開放式基站的產品研發,提供符合O-RAN標準的端到端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且掌握5G軟硬體關鍵技術,已發展出最輕巧可移動的5G Private Network Portable解決方案,再加上具備網路功能虛擬化、網路切片、AI邊緣運算與智慧基站網管系統,並可依照場域客製化需求,提供更多元的5G網路架構。

此次和碩與工研院再次合作的5G節能專網解決方案,可廣泛應用於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急難救助等不同垂直應用領域。此節能專網解決方案可針對基地台做最有效的效能管理,達到有效降低企業佈署5G專網的營運與管理成本的專網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