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麝香葡萄遭中盜取 日本每年損失逾100億日圓

2022/07/06 15:04

果實碩大、肉質甜香的葡萄品種「晴王麝香」流往中國,日本估計每年損失將達100億日圓以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防止種苗外流,儘管日本政府去年4月宣布,禁止將包括當地高檔葡萄品種「晴王麝香」(Shine Muscat)在內多項農產品種苗帶往海外,不過結果顯示已經來不及,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估算,中國「晴王麝香」的栽培面積已超日本30倍,日本將面臨每年約100億日圓(約新台幣21.12億)以上的損失。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統計,若中國從正規渠道購買種苗,日本有望每年收取100億日圓以上的授權費。而且除了中國以外,「晴王麝香」的種苗也有流往韓國,2021年1月至4月韓國產葡萄出口額約8億日圓(約新台幣1.68億),增至2020年同期的1.5倍,其中「晴王麝香」就占了9成。

「晴王麝香」本由日本的農業與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於2006年進行品種註冊,從實驗到成功註冊耗費18年,期間共有13名研究人員參與。據悉,農林水產省5月底已經成立有關農產品知識產權管理的研討會,目標在2023年前創立代行知識產權保護的管理團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