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產線撤離中國 彭博:美國製造再度復興

2022/07/06 10:12

隨著中國祭出嚴格的封控措施,外企正將產線帶回美國,這將再次推動美國製造業復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隨著中國祭出嚴格的封控措施,外企正將產線帶回美國,這將再次推動美國製造業復興。《彭博》報導,市場原以為一旦疫情開始消退,美國高官縮短供應線並將生產帶回國內的熱潮將停止,但兩年過去了,這種趨勢不僅持續存在,似乎還更加迅速發展。

《彭博》報導,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跨國公司的首選製造中心,然而最近受到幾波嚴格封控措施的影響,執行長們一直在強調,今年將透過更大規模的計劃轉移產線。

根據Dodge Construction Network數據,美國新製造設施的建築在過去1年中飆升了116%,相比之下,美國所有的建築項目僅成長10%。其中,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正在建造龐大的晶片工廠,如英特爾在城外建造兩座,台積電也有1座正在建造。

在南部還有鋁廠和鋼廠正在興建,包括鋁業公司Novelis在阿拉巴馬州貝米內特(Bay Minette)建廠;美國鋼鐵(US Steel)在阿肯色州的奧西歐拉(Osceola)建廠;紐柯鋼鐵(Nucor)在肯塔基州的勃蘭登堡(Brandenburg)建廠。

在紐約水牛城(Buffalo)附近的英格索蘭工廠(Ingersoll Rand),空氣壓縮機的產線已停工多年,但新的半導體及鋼鐵訂單,將使它們恢復運作。

Dodge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Branch指出,許多小公司正在採取類似行動,但並非全部都是回流的案例,有些只是想擴大產能,但在港口瓶頸、零件短缺和運輸成本飛漲的情況下,他們都在對供應鏈進行重新評估。

瑞銀工業分析師Chris Snyder指出,過去如果有新設施要建設,只要去中國就好,但現在企業正以過去前所未有的方式思考這點。今年1月,瑞銀對C級高官(CEO、CFO等等)進行調查發現,超過9成受訪者表示,正將產線遷出中國或計畫這麼做,約8成表示將部分產線帶回美國,墨西哥也是一個熱門選項。

對部分公司而言,他們第1次調整供應鏈是在疫情爆發前兩年,當時川普反覆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美國發電機製造商Generac Holdings也開始制定將部分產線從中國轉移的計畫,當疫情爆發時,這些計畫更獲得強化,該公司目前從美國和墨西哥的供應商獲得更多零件。

Generac執行長Tom Pettit表示,俄烏戰爭提醒了他,中國也可能在台灣嚐試類似的行動,之後的結果就像大多數西方公司結束在俄羅斯的業務,外企也可能在中國結束業務,這些因素增加改變現狀的緊迫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