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美進一步限制對中銷售微影設備 艾司摩爾股價下跌

2022/07/06 09:12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在推動荷蘭禁止艾司摩爾向中國出較舊款的極紫外光(EUV)或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在推動荷蘭禁止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製造晶片所需的設備,週二(5日)艾司摩爾股價下跌。

綜合外媒報導,在美國的限制下,艾司摩爾無法將最先進的設備運往中國,但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官員正在遊說荷蘭,禁止艾司摩爾出售一些較舊款的極紫外光(EUV)或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

儘管這些設備比尖端技術落後,但仍然是製造汽車、電話、電腦和機器人等較不先進晶片應用所需。消息傳出後,艾司摩爾ADR重挫8.3%,出現自2020年3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

艾司摩爾發言人則表示,公司不清楚有任何政策變化,相關討論並不新鮮,不會對此進行任何猜測或評論。

中國是艾司摩爾第3大市場,僅次於台灣和南韓,約佔2021年銷售額的16%,21億歐元。艾司摩爾幾乎壟斷曝光機市場,相關設備對於台積電(2330)、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等晶片製造商相關重要。

由於晶片被認為同時具有商業和軍事用途,曝光機和其他半導體製造設備需要獲許可證才能出口。自2019年荷蘭政府與美國達成協議,未授予艾司摩爾向中國晶片製造商出售EUV機台的許可證。但艾司摩爾仍持續向中國客戶銷售DUV機台。

全球多數晶片都是採用DUV製程,限制相關設備對中國的銷售,將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造成極大的損害,並可能加劇晶片短缺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