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職率創新高…台積電年薪保底200萬 工程師揭高壓「每天拜拜」

2022/07/06 07:31

根據台積電新發布的永續報告書顯示,去年公司全體員工離職率為6.8%,新人離職率高達17.6%,都是近5年新高。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競逐先進製程的三雄之一,但近日發布的永續報告書顯示,去年全體員工離職率為6.8%,新人離職率為17.6%,都創5年新高,消息引發網友熱議,有人好奇台積電新人年薪保底200萬,「這樣還要離職?是多草莓?」就有一名員工感嘆曾壓力大到「每天上班前都去拜拜」。

台積電日前公布去年度永續報告書,去年整體薪酬包括本薪、津貼、現金獎金及酬勞,台灣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平均整體薪酬高於200萬元,直接員工平均薪酬高於100萬元;去年全體員工離職率為6.8%,新人離職率高達17.6%,都是近5年新高。而三星去年本地員工離職率為2.4%,海外員工離職率則高達15.7%;英特爾去年員工離職率為5.6%。台積電員工離職率高於三星、英特爾。

對此,有網友在PTT轉貼相關消息,發文質疑,「碩士新人第一年保底200w,這樣還要離職,是多草莓?」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正常人受不了,更別說穿全套進Lab的,錢難賺」、「穿全套進Lab的忙到一整天沒時間喝水、上廁所」、「壓力大到可能會連續7天便秘耶」、「太操了,差不多是給你2倍薪水做3倍的事」、「台積電給錢很大方,但命只有一條」。

也有一名台積電設備工程師回文說,多數離職員工應該都是站產線或設備工程師,「新人設備三個月跟值,半年要你獨立夜班」,短短3個月碰到的狀況根本不夠多,夜班出狀況時問不到人,即便問到也是聽電話跟著操作,「你點機台也是膽戰心驚」,因為沒碰過,只要一步驟出錯就完了,「新人經驗還不夠,遇到沒碰過的真的就是等死」。

他也舉自身狀況為例,「我CMP已經算是四大module已經不差的了,我也覺得很硬,剛大夜那陣子真的是每天上班前都去拜拜,祈求今天值班手機最好給我安分點,更別說黃光蝕刻了,每天早上交接都聽到隔壁的黃光領導在那邊罵人,然後每個禮拜天晚上都很憂鬱」。

他也建議,「如果你真的沒甚麼專業,對職涯沒想法,給的錢待滿三年也是200起跳,但真的要撐住就是了」、「台積電產線用不太到什麼專業,就是要細心不要出錯,然後抗壓力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