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陳俊宏:券商爭取財富管理商機 限制應放寬

2022/07/11 07:46

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記者林浥樺攝)

(陳俊宏為元富證券董事長)

台股此波未見重大違約

今年從開春之後,市場上的外資就一直在抽離,過去這半年是跌幅最深,及外資抽離最多資金的1次,因為資金排擠的關係,外資撤走,包括連台幣也一直都在貶值,大家都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外資撤資的速度之快,但是國內的投資人,對台灣還是充滿了信心,所以我們這一次並沒有感受到很沉重的融資斷頭、客戶散戶違約的事情,所以表示說,國內的投資人對國家還是很有信心。

每次股市下跌,大家都希望國安基金能夠進場,可是我們也不能說每次都仰賴國安基金在做這些事,台灣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台灣的產業,如果說政府在政策上給證券產業一個指引政策,大家就有能力去衝刺帶動整個產業,證券市場就是國家的經濟櫥窗,證券產業有努力的目標,成果就會展現在資本市場,讓我們所有的投資人共同去分享它的成果。

所以,你看這麼多年來,台灣從紡織、地產、電子業到生技業,到現在轉型的眾多產業,包括像電動車等等,各個領域的產業都很努力的在發展進步,所以,只要政府制好產業政策,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就是帶動整個台灣的資本市場跟證券市場。

券商受限資金來源 財管市佔受限

證券商現在的獲利來源越來越受限,我對這點真的有點抱怨,在金控底下,壽險、銀行,再來才是證券,可是與消費者接觸證券一直都是處於第一線,是普惠金融。但是證券業的營運資金,就是只能使用自有資金,無法像銀行或壽險,可以向外界引資,所以證券業是1個非常淺碟的市場,台灣的證券業,受制於資金來源的問題,還有政策的問題,所以在財富管理這塊,始終無法獲得較大的比重。

以財富管理的角度,銀行這邊就先佔了很大份額,像以前的信託,像credit line(信用額度),全部都被銀行拿走,我們也想突破,最近的這個電子化、數位化那麼快,很多業務都已經在電子數位化市場上面做交易,營業員的功能,慢慢的只能轉型去做財富管理的工作,可是你轉型到財富管理的工作,馬上又跟銀行業、壽險業又有一點這個衝突,那證券業還是非常的弱勢,所以,也是希望說政府對未來我們證券業產業的這一些從業人員,它能夠更放寬對它的管制,讓它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讓這一些產業能夠更進一步。

券商希跨足 投資銀行業務

證券業目前希望擴大投資銀行的業務,我們現在已經可以做到創投,未來直接可以把客戶從最初的創業,慢慢地帶到上市櫃,然後再幫它做後面的籌資、增資的個功能,所以,怎麼來鼓勵這些證券業的從業人員跟業者,能夠更進一步的跨進投資銀行的領域,需要政府給更多的支持。

證券商公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構,所有會員的意見與經營上的困難,一定是要透過公會裡面的很多的委員會,向主管機關去反應並尋求改善。最近像權証免稅的修法問題,已經連續了3、4年到現在都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好不容易最近有1個解決的方案,可是還是不完整,公會還是一直在努力,在努力做這些改變,所以公會的健全、完整,是可以幫助整個證券業跟主關機關溝通的最好平台。

(攝影.整理/記者 林浥樺.蘇品綱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