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值蒸發54兆元 恐觸發產業重組

2022/07/05 15:58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半導體企業市值蒸發約1.8兆美元(約54兆台幣),分析師警告,除台積電等巨擘外,半導體產業可能開始進行重組。圖為輝達的標幟。(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由於出現供應過剩隱憂,今年以來全球主要半導體企業市值蒸發約1.8兆美元(約54兆台幣),包括輝達、聯發科、英飛凌等公司市值狂跌,分析師警告,情況比2000年網路股泡沫時嚴重,除台積電等巨擘外,半導體產業可能開始進行重組。

報導指出,原本應該應供不應求的半導體,卻突然出現了供過於求的隱憂,尤其是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6月30日發布財報時示警,產業需求已減弱,成長速度放緩,形同開了第一槍,導致全球半導體企業股價賣壓加劇。

報導引述Quick FactSet的數據指出,今年截至7月1日為止,全球40大半導體相關企業的市值縮水至3兆美元,與去年底相比蒸發約1.8兆美元,其中以輝達(Nvidia)、聯發科、英飛凌、應用材料、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的市值跌最大。

英國市場趨勢研究公司Omdia高級總監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表示,除了先進的半導體產品,其他產品將面臨供應過剩,並警告情況比網路股泡沫時還嚴重,除了台積電等前3大廠商外,其他廠商獲利能力將惡化,半導體產業可能開始進行重組。

野村證券預估,2023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銷售額將萎縮0.5%,若景氣更差,減幅可能擴大至5%至9%。

今年迄今,輝達暴跌50.6%,聯發科重挫48.7%,英飛凌大跌46.3%,應用材料大跌45.2%,東京威力科創下跌35.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