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加速AI取代人力!IBM:35%企業採用人工智慧

2022/07/05 15:53

IBM發表「2022年全球AI科技使用現況」報告。(台灣IBM公司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AI(人工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工作一直是熱門話題。IBM公司近日發布報告顯示,全球企業採用AI科技的比例持續成長,年增4%、達到35%。有約25%企業是因人力短缺而使用AI,還有3分之2的企業表示,正在應用或計畫應用AI,來加速公司落實ESG永續發展。

這份年度市場調查報告名為「2022年全球AI科技使用現況」,是IBM公司委託Morning Consult調查今年全球7千多位對於企業IT擁有高決策權的高階主管。

報告發現,全球企業採用AI的比例正穩步成長,原因是疫情下面臨的數位轉型和人才缺口,過程中企業體認到AI的商業價值。以產業別來看,金融服務、媒體、重工業等全球企業正積極部署AI應用。

至於最熱門的3大應用領域,包含:業務流程自動化、資訊安全及威脅偵測、IT維運。報告指出,33%的受訪企業已採用智慧維運(AI for IT Operations),將關鍵的IT營運自動化。29%的受訪企業正在使用AI進行安全和威脅偵測;28%的企業已將處理自然語言的AI技術,應用到市場行銷、銷售和客戶服務等領域。

許多勞工關注未來工作是否會被AI取代,報告發現,企業正採用AI科技來彌補人力缺口。約有4分之1的受訪企業表示,因為勞動力或技能短缺而採用AI。也有30%的受訪者認為,公司已從AI與自動化工具當中,享受到節約時間成本的紅利。

這份報告也首次針對「是否計劃在企業永續發展計畫中使用AI」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3分之2的受訪企業,已經或是打算在企業永續發展措施中應用AI。IBM公司表示,AI將在企業永續發展議題中扮演關鍵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