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退月退休金可改月初領嗎?勞動部:發放日依法明訂無法變更

2022/07/05 12:34

勞動部指出,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40條規定,勞退每季發放1次,固定於月底發給,實際發放日期,法令明文規定,不能由勞工指定。(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已經退休的勞工,若開始領取月退金,可以依據自身資金調度需求,「指定」發放日期嗎?勞動部指出,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40條規定,勞退每季發放1次,固定於月底發給,實際發放日期,法令明文規定,不能由勞工指定。

本報接獲讀者投訴指出,他希望勞工退休金可以在月初或是月中就發放,不要拖到月底的前2天,為了設法變更發放日期,他多次向相關單位反映,但仍舊在月底前2天才收到勞退金,讓他非常不滿。

對於民眾的抱怨,勞動部解釋,勞工退休金的發放方式,是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以及「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的規定,如果勞工申請的是「月退休金」,採取「定期方式按季發給」。

至於每季發放的時間,法令也有明訂,「1月至3月份的月退休金,2月底前發給;4月至6月份月退休金,5月31日前發給;7月至9月份的月退休金,8月31日前發給;10月至12月份的月退休金,於11月30日前發給。」

勞動部表示,除了勞工退休金月退金,每季固定月份月底發放1次,「勞保年金」則是每月發給。但是都是一樣在月底前2天發放,這是法令明文規定,無法配合勞工個人需求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