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猛!IC設計新秀創鑫智慧 一出手就投產台積7奈米

2022/07/04 14:12

創鑫智慧董事長暨執行長林永隆(左)與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右)合影。(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迎接人工智慧(AI)商機,創意電子創辦人之一、前技術長林永隆3年前再創業創鑫智慧(Neuchips),鎖定AI運算相關推薦系統,已研發出資料中心推薦系統用AI加速晶片,正投產台積電7奈米製程;台灣IC設計業僅聯發科(2454)投產7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創鑫智慧為IC設計新創公司,一開始就勇猛投產1片高達逾40萬元先進製程,令業界刮目相看,林永隆不願透露代工價格多少,只說「很燒錢!」。

創鑫智慧董事長暨執行長林永隆今出席竹科管理局記者會,指出該公司於2019年在清大育成中心成立,去年底進駐竹科,目前資本額10.46億元,主要法人股東包括緯創旗下的鼎創、凌陽創投、力晶科技、日本的集富一號創投,主要研發雲端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加速器,首顆產品投產台積電7奈米製程,為雲端資料中心推薦系統用AI加速晶片。

林永隆表示,首顆產品相較之下美國新公司,產出效能是2.44倍,該晶片內含16萬個乘加器(MAC)及150MB記憶體,只需20Watt每秒便可進行兩千萬次DLRM推論,為全球唯一可達到每秒單一推論能耗1微焦耳。換言之,創鑫智慧不僅運算速度快,具備高效能,還強調省電。

據了解,台積電7奈米製程每片代工價約1.35萬美元以上,換算新台幣約逾40萬元,創鑫智慧為IC設計新創公司,一開始就勇猛投產1片高達逾40萬元先進製程,令業界刮目相看。林永隆不願透露代工價格多少,只說「很燒錢!」,但他看好推薦系統量大、精準、即時與省電特性,產品應用在電子商務、社群、影音、交友、搜尋等客戶群,估計每年複合成長率達30%,成長快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