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佔中國市場 伊朗被迫削價與俄油競爭

2022/07/04 09:59

俄羅斯擴大對中國原油出口,伊朗被迫削價競爭。(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盟友俄羅斯在關鍵的中國市場獲得更大的佔額,伊朗正被迫對其原本就已便宜的原油進行更多折扣。

《彭博》報導,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為維持石油供應,中國已成為俄油的重要目的地。這導致同樣面臨美國制裁的伊朗在原油運輸大受限制之下,原油銷售競爭加劇。

俄羅斯對中國的出口在5月飆升至創紀錄水準,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為保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伊朗進一步降低價格。但隨著中國放鬆防疫限制,需求增加,伊朗原油仍維持強勁的流動性。

新加坡能源研究公司Vanda Insights創始人哈里(Vandana Hari)表示,俄羅斯和伊朗石油之間唯一的競爭最終可能出現在中國,這完全利於北京,這可能讓伊朗感到不安,因為他們僅剩的寶貴市場,被大打折扣的原油所佔據。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20年底以來,只有3個月從伊朗進口原油,其中包括今年1月和5月。但Kpler數據顯示,在4月略有下滑後,5、6月進口量已超過70萬桶/日。顧問機構FGE透露,俄羅斯烏拉爾原油(Urals)已取代部分伊朗石油。

貿易商表示,伊朗石油價格比布蘭特原油低10美元/桶,與8月交貨的烏拉爾原油相同。相較之下俄烏戰爭前,伊油與布油的價差約4至5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