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投資鋼鐵人遭抹紅 「台灣女婿」提證撇中資

2022/07/04 09:48

錢濤熱心公益,高雄育樂公司捐助苓雅運動中心建造無障礙體適能教室。
(錢濤提供)

投資金童看好台灣潛力 決定進駐投資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外媒年初公布2021年亞洲對沖基金排名,香港無極資本(Infini Capital)以96%的投資報酬率拿下第1,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創辦人錢濤(Tony Chin)其實是「台灣女婿」,從去年開始便長居台灣,陪孕妻待產,直到小孩出生後,錢濤便開始計畫將一部分業務移至台灣,並在此成立團隊。

為何錢濤會選擇在台灣落腳,而非往排名更前的城市布局,如:新加坡、東京或首爾? 除了考量個人因素,錢濤也認為,對沖基金的量化投資業務最適合在台灣發展,因為台灣擁有數學、科技相關背景的人才,在人工智慧與演算法等技術領域發展也相對成熟。

不過,錢濤也觀察到,台灣金融專業人才雖然具有一定基本功,不過大多僅接觸本地券商,較少與大型的投資銀行接洽,缺少與國際接軌的經驗與視野。但是,他仍對台灣人才有信心,相信透過培訓,幾年後台灣也能與國際接軌。

不怕人才外流!錢濤:良性競爭是好事

對此,錢濤決定將人才送出國深造,再回台貢獻一己之力,他透露,目前已經讓2~3位台灣畢業生到香港實習,等到專業以及經驗更加成熟,就會回到台北的團隊上班。

被問及是否擔心人才訓練好後被挖走?錢濤表示,人才流動很正常,一旦將人才培養成具備國際經驗的高手,被競爭對手挖角在所難免,不過,他認為,只要是良性競爭,對台灣來講都是好事,因此,在招收人才上,不會特別設限。

錢濤在6歲時就離開上海放棄中國身分,轉為港籍,在香港生活多年後到美國念密西根大學。
(錢濤提供)

幼年轉港籍 投資職籃卻遭抹紅

其實錢濤首次在台投資並非金融領域,而是為了幫助大舅子圓夢,他表示,由於一家人都對籃球非常熱愛,再加上大舅子主動提出要求,希望他能借錢投資鋼鐵人,基於家人之間互相幫忙,且兩人也不只有姻親關係,更是感情相當好的哥們,所以一聽見大舅子想做這件事,當然會全力支持。

有了借貸關係後,錢濤才開始關注球團的經營,卻發現鋼鐵人內部除了營運績效不佳,就連財務金流也有狀況,由於當時球隊已沒有新的資金進駐,面臨解散的危機,基於對這支球隊的支持,才連續出借資金給球隊,因此,錢濤也成了鋼鐵人最大的債權人。

不過協助出資後,卻遭到媒體抹紅,稱其為中資。錢濤解釋,雖然出生於上海,但早在6歲時他就離開上海放棄中國身分,轉為港籍,在香港生活多年後到美國求學、其實他是先大舅子成為密西根大學的同學、室友,進而才結識妻子,成了台灣女婿。錢濤還強調,不論是歐美政府或是客戶,對商業公司的背景跟財務都有非常嚴格的規範與審查,中資一說根本是子虛烏有。

關心高雄鋼鐵人球賽,錢濤(前看中著黑背心者)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Mason Yu)(前排著灰T恤)觀賽。
(錢濤提供)

遭媒體烏龍報導 錢濤喊冤:不實指控

不單單只是挹注鋼鐵人,錢濤等人才開始參與球隊經營,就做了很多協助球團改造跟企業社會責任的規劃,如:整修鳳山球場,協助烏克蘭國家隊職員來台交流,以及高雄地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器材及款項捐贈、高雄地區無障礙體適能器材捐贈等。希望讓球隊擁有更多且更穩定的資金能夠長久發展,並回饋社會。他也多次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Mason Yu)到高雄鳳山球場觀賽,禹道瑞就特別提到,Tony(錢濤)雖然是個對沖基金投資專家,但非常熱愛籃球,他對高雄鋼鐵人貢獻很大,我很佩服他。

面對媒體的抹黑行為,錢濤表示無奈並強調,針對有媒體寫到他的個人或名下公司,律師經逐一查證,確定都沒有所謂「被列為黑名單」或「失信公司」的狀況,也沒有被列為限制高消費名單的事實,已對惡意造謠的媒體提告,希望台灣法律能給予應有的判決。

錢濤表示,作為一個台灣女婿,他非常熱愛這片土地,也希望能長居在這裡,甚至期待未來可以直接說「台灣是我的家」,當然也樂意藉由投資台灣來貢獻一己之力。另外,他也補充,最初只想著要培養台灣的金融人才,希望幫助台灣翻轉在亞洲的金融地位,所以才沒有以個人的名義去投資鋼鐵人,沒想到卻反而遭到媒體抹黑,現在他只希望,台灣政府可以主持公道,讓一切回歸專業。

錢濤讚助經費,修建鋼鐵人主場的籃球館。
(錢濤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