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第2季GDP萎縮2.1% 經濟已落入衰退

2022/07/03 07:32

美國消費者支出、所得與製造業活動皆疲軟,顯示經濟正降溫。(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持續追蹤美國經濟數據,並進行調整的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的GDPNow預測模型顯示,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2.1%,加上第1季下滑1.6%,美國經濟已符合衰退的技術性定義。

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指出,「GDPNow追蹤紀錄卓著,而越接近7月28日第2季GDP初值公佈日,我們獲得的數據就越精確」。

報導說,該追蹤模型在6月27日從其上一次估計的增長0.3%劇烈下滑,而本週數據顯示,消費者支出、經通膨調整後的國內投資等進一步疲軟,促使4至6月的預估下修,進入負值。

第2季最大的一個變化是升息。為了抑制飆升的通膨,聯準會(Fed)自3月以來已將其基準借貸利率上調1.5個百分點,今年剩下時間,或許延續至2023年,預料將持續升息。

報導指出,美國經濟是否落入衰退,尚不得而知。衰退與擴張的官方裁定機構「國家經濟研究局」強調,連續兩季負增長不必然宣佈為衰退。然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從未出現連續數季萎縮,但未落入衰退的例子。

儘管隨著每個數據的公佈,該追蹤模型的預測不免出現波動,不過,科拉斯說,「該模型的長期追蹤紀錄十分出色,自從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2011年首度啟用該模式以來,其平均誤差僅-0.3個百分點,從2011至2019(排除疫情期間的經濟波動),其追蹤誤差平均為零」。

他進一步提到,美國公債殖利率過去兩週劇烈下滑,也展現增長放緩的前景。他說,「股市沒有從近期殖利率的下滑受到安慰,因為他們看到GDPNow數據描繪的相同議題:美國經濟正急遽降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