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去年員工離職率6.8% 高於三星、英特爾

2022/07/02 09:41

台積電去年員工離職率6.8%,高於三星、英特爾。(資料照,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南韓三星電子與英特爾是全球半導體競逐先進製程的三雄,根據台積電新發布的永續報告書顯示,去年該公司全體員工離職率為6.8%,新人離職率高達17.6%,皆為近5年新高,三星去年本地員工離職率為2.4%,海外員工離職率則高達15.7%,英特爾去年員工離職率為5.6%,顯示台積電員工離職率高於三星、英特爾,學者專家認為,台積電在聘任及留用適任員工方面恐須再多下工夫。

台積電日前公布永續報告書,報告顯示,台積電去年全體員工平均離職率為6.8%,新進員工的離職率高達17.6%,較 前年的13.4%上升,並超過公司目標率15%。公司指出,離職率攀高,來自近年來產業快速成長, 人才市場競爭激烈,導致流動率加速,去年員工招募量顯著增加,牽動新人離職率急遽增加。到2021年為止,台積電全球員工人數已達逾6.5萬人,較前1年的5.6萬人多近萬人。

屏東大學副教授周國華指出,根據永續報告書的資料,台積電90%的員工在台灣任職,但過去3年的新人離職率快速上升,若按此趨勢下去,今年或明年就可能突破20%。

他認為,台積電是台灣最賺錢的企業,也是受肯定的護國神山、台灣之光,員工好不容易進了台積電,卻有如此高比例的新人待沒多久就離職,反映出台積電在台灣有限的人力供給中不斷擴大取才範圍,以致進用了較多並不適合台積或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員工,導致離職率攀升。半導體在台灣已是獨強產業,其中最強大的台積電也在聘任及留用員工上遇到挑戰,更遑論台積以外的其他半導體企業及其他產業了。

周國華指出,解決本地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方法不外乎走出去及拉進來,走出去就是海外擴張,拉進來就是招募外籍員工,無論是哪一種作法,都必須讓企業的運作更國際化,他相信台積電會有很好的規劃。

周國華表示,三星電子永續報告書顯示,三星在韓國本地聘用的員工,僅占全球聘用員工總數的41.7%,與台積電相比,三星的國際化擴張規模要大得多,但三星在韓國本地聘用的員工,離職率維持不到3%;但在海外,三星的員工離職率就高很多。這顯示出三星在韓國人心中的優越性,離開三星就不容易找到更好的工作,但在海外,三星的每一項事業體都有許多可與之匹敵的其他企業,三星就不容易維持海外員工的忠誠度。

根據英特爾CSR報告書顯示,周國華指出,英特爾在美國、加拿大及中南美洲聘用約51%的員工,在亞太地區聘用32%員工,在歐洲、中東及非洲聘用17%員工,這代表英特爾也是非常國際化的公司。從全球員工的離職率數字來看,英特爾過去兩年員工離職率比台積電低,也比三星的海外員工離職率為低,但英特爾在美國本地遇到的人才競爭,可能比在海外更大。

台灣半導體業界表示,台積電競爭力高過三星、英特爾,,跟工作高壓力與員工投入時間有關,這可能是導致員工離職率較高的原因。此外,台積電連續兩年顯著調薪、將補助員工買股,加上今年下半年產業回歸基本面,可望有助台積電員工離職率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