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雪崩式下跌 勞動基金:持續看好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

2022/07/01 16:08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坦言,年初預期今年上半年股市「較為辛苦」,但跌幅這麼大「超乎預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基金今年前5月投資收益縮水2311.1億元,由於今年前5個月台股下跌7.75%,但6月單月更大跌11.8%,6月的虧損恐更為驚人。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坦言,年初預期今年上半年股市「較為辛苦」,但跌幅這麼大「超乎預期」,她認為,台灣基本面「沒那麼差」,預期台股下半年雖會有喘息空間,但難以迅速扭轉趨勢。

但近期台股由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領跌,勞動基金做為台積電的大股東,是否會考慮調整選股方向?劉麗茹表示,勞動基金的選股方向,仍是依據「展望」、以產業前景來判斷。她強調,台積電絕對是半導體的全球第一把交易,未來持續看好,絕對是長期值得投資標的,因此即使台股短線大跌,長期還是以優質龍頭股,找尋優質、長期投資的方向加碼,至於股債比例,仍依照長期的配置規劃,目前比例為「股債各半」。

勞動基金今(1)日公布整體基金截至2022年5月底止,規模為5兆3684億元,今年全球持續受到疫情、烏俄戰爭影響及高通貨膨脹等因素衝擊,股票及債券市場均大幅下跌,勞動基金截至5月底帳面投資虧損2,311.1億元,未年化收益率-4.53%。且與前(4)月底基金規模5兆3,955億元相較,縮水271億元,是勞動基金成立以來,2度出現基金規模較前月縮水的現象。

由於6月的各項績效均不佳,今年上半年的累積虧損,是否可能超過5千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目前無法預期基金績效,但基金表現不佳,主因仍是受大環境影響,各項經濟指標跌幅驚人,台股1至5月跌幅7.75%,但6月單月就下跌11.8%、跌了近2千點,相較之下,國際股市跌勢更驚人,特別是美股跌幅超過3成,許多大型龍頭科技股股價都腰斬,台股的表現,頗有「加速趕底」的感覺。

不過,勞動基金曾在4月台股跌破2年線的機會,包括委外、自營部位均大舉逢低加碼,但沒料到5、6月卻持續走跌。劉麗茹表示,這一波6月的下跌,勞動基金自營部位仍有進場布局,作為法人投資機構,就是要把握市場劇烈波動的時機布局,她強調,只要能熬過這段難熬的時間,回頭「就可得到豐盛的果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