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倒Windows?中國桌面操作系統問世遭酸爆

2022/07/01 16:31

中國發布第一個桌面操作系統,希望擺脫對微軟 Windows 和蘋果 MacOS 等外國操作系統的依賴。(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微軟 Windows 和蘋果 MacOS 等外國操作系統在中國市占率高達90%,為擺脫依賴及避免資訊外洩,近日發布第一個桌面操作系統「開放麒麟」(OpenKylin),遭到中國網友狠打臉嫌棄「繼續吹,我用我的Windows」:專家也稱,缺晶片、缺操作系統的技術難題仍難以克服。

數十年來,中國汲汲營營打造本土國產操作系統,卻始終難以有所成就。目前中國國產操作系統達10種以上,其中主流的包括UOS(統信軟件)、麒麟OS、普華軟件、中興新支點、凝思、中科方德、華為歐拉OpenEuler等,但大多是以Linux為基礎的二次開發,佔比不足5%,普及率低。

反觀Windows、MacOS仍在中國市場處於絕對優勢地位,即使近5年在當地市佔率逐步下滑,市占率仍超過90%。

由於中國憂心美國持續對中國科技進行制裁,習近平不斷高呼科技自主,除了大舉投入半導體產業外,近日中國國有的中國電子集團子公司麒麟軟體,也與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在內的 10 多個中國實體合作,建立一個開源代碼社區,發布第一個桌面操作系統「開放麒麟」。

對此,中國民生證券直言,「缺芯少魂」(芯是指晶片,魂是指操作系統)仍是中國需要克服的技術難題。而且操作系統的成功同樣離不開硬體,尤其是晶片的支持,當前建立中國國產軟硬體應用生態才是關鍵。

中國網友更不客氣的說,「風繼續吹,牛也可以飄上天」、「說了一堆就是基於Linux二次開發的國產開源系統,什麼時候弄個全新獨立的,再來吹吧」、「繼續吹,我用我的Windows」、「估計只有政府單位及國企才會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