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東紡織內線交易案 不動產估價師等6人均獲緩刑

2022/06/30 16:51

大東紡織售地內線交易案,新北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6人10個月至1年4月徒刑,均予以緩刑。(資料照)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上市公司宜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間,購入大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坐落於台中市東區振興路上的土地及建物,卻爆出內線交易案;宜進公司負責人的詹姓胞弟、弟媳陳女、陳女妹夫葉男、宜進公司鄭姓監察人,及賴姓不動產估價師及其女友李女,提前獲知消息後購入大東公司股票並出售獲利,新北地院審酌6人均認罪繳回不法所得,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6人10個月至1年4月徒刑,均予以緩刑。

檢方調查,大東公司在2017年底欲處分台中東區振興路上的土地及建物,該公司陳姓董事長與宜進公司詹姓董事長接洽表達高度出售意願後,雙方陸續開會,初步達成共識,宜進公司即規劃成立持股100%的子公司大宜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承接本件不動產;2018年間,宜進公司詹姓董事長在勘查建物與土地後,更加確立強烈購買意願。

檢方調查,由於大東公司長期虧損,於2017年12月起至2018年2月底間,股價均在每股8.4元以下,本件不動產是在1958年設立時取得,佔大東公司總資產比例高於22.22%,預計處分利益驚人,若不動產交易重大消息公告後,大東公司股價勢必因取得高額處分利益而上漲;而依法,實際知悉此重大消息,在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或公開後18小時內,不得於公開市場自己或以他人名義買賣大東公司股票。

檢方調查,2018年2月間,兩公司各自寄發臨時董事會開會通知,訂於同年3月1日各自召開臨時董事會,大東公司並於2月27日向證交所申請暫停交易,雙方於3月1日各自召開董事會分別同意簽訂本件不動產賣賣合約書後,大宜公司隨即依約給付1.9億元訂金,大東公司當日召開記者會並申請恢復交易,並於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處分不動產重大資訊。

檢方查出,宜進公司董事長之胞弟詹男、弟媳陳女、陳女妹夫及原為宜進公司發起人兼監察人的鄭男,提前獲知後,在2018年1月至2月間,自行或以不知情者帳戶,購入大東公司股票,並於公告重大資訊後出售獲利;另外,負責製作本件不動產鑑價報告的賴姓估價師及其女友,亦以相同手法犯案,6人不法所得從8800元到150萬餘元不等,事後均認罪繳回所得。

合議庭認為,6人貪圖小利,一時失慮致罹重典,且買賣股票交易量小,對證券市場影響非鉅,偵查時自動繳交所有犯罪所得,若量處最低刑度即1年6月以上徒刑,猶屬過重,依刑法59條予以減刑,並宣告緩刑2至3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