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多事之秋 大台北僅都更案勇敢上線

2022/06/30 11:49

住展雜誌指出,大台北上半年開賣十大都更案中,單價最高、區段條件最好的是大安區「耑序」。(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正值房市多事之秋,多數建商推案意願消極,但箭已在弦上、取得建照的都更案為避免再花時間拖磨,只好帶著鋼盔往前衝。根據市調機構調查,今年上半年大台北新推都更案總銷金額累積約755.9億元,光是台北市就有21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房市面臨政府打房、央行升息、本土疫情爆發之外,還有烏俄戰爭來攪局,使得建商推案意願消極,上半年新推建案案量進入低水位,唯獨已取得建照的都更案只能勇敢推案。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上半年北市新推都更案總銷金額約595.4億元、新北市則約160.5億元,其中單案總銷金額前十大的都更案,台北市有8個、合計總銷金額近400億元,新北市則有兩個,合計總銷金額約80億元。

何世昌分析,近幾年營造成本飆漲令整合都更案的建商頭痛不已,所幸雙北市已陸續調高都更案建物工程造價,以及權利變換共同負擔費用,稍微緩和營造成本驟增的壓力。

不過,仍有處於整合初期的都更案,因受到造價高漲衝擊,促使地主分回坪數縮水,導致參與都更意願低落,也是近期都更申請件數萎縮的原因之一。

造價飆漲 屋主分回坪數縮水

何世昌指出,若下半年疫情能夠趨緩,預期北市多個指標都更案有很大機會上線銷售,假設下半年指標都更案都能如期上線,推估大台北全年新推都更案總銷金額將1800億元起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