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央行總裁:比起經濟成長 必須以對抗通膨為重

2022/06/30 09:29

由左至右分別為英國央行總裁貝利、國際清算銀行總裁卡斯騰斯、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國央行總裁週三(29日)表示,降低全球高通膨將是痛苦的行動,甚至可能導致經濟成長崩潰,但央行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防止價格快速成長變得根深蒂固。

《路透》報導,由於能源價格飆升、疫情大流行之後的供應鏈瓶頸,以及在某些情況下炙手可熱的勞動力推高了一些成本,並可能造成難以打破的薪資價格螺旋,通貨膨脹正在全球打破數十年來的高點。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出席歐洲央行年度貨幣政策會議時表示,這段過程可能會帶來一些痛苦,但最嚴重的痛苦是央行未能解決這種高通膨,放任他持續下去。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則指出,疫情前的低通膨不會重現,一直以來低估物價漲勢的ECB現在也必須採取行動,因為未來幾年價格成長可能會維持在央行的2%目標以上。

鮑爾提到,收緊貨幣政策以避免美國經濟衰退的行動可行,隨後補充,這條路途狹窄,不能保證絕對會成功。鮑爾強調,相關政策當然有風險,但這並非對經濟最大的風險,如果不能恢復價格穩定才是央行犯下最大的錯誤。

國際清算銀行(BIS)總裁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表示,政策制定者已邁出第一步,正視問題的所在,現在的工作室收緊政策,因為風險正逐漸增加。

歐洲央行預計將在7月和9月升息;美國聯準會在6月的會議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並可能在7月採取類似的措施;英國央行(BOE)本月將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至1.25%,這已是去年底至今第5度升息,並表示,如果通膨持續,未來將採取「更有利」的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