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BDC是巨大且複雜工程 楊金龍: 發行沒有時程表

2022/06/29 13:48

楊金龍:CBDC是巨大且複雜工程,何時發行?沒有時程表(央行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推動CBDC(央行數位貨幣)是一項巨大且複雜工程」,後續將花至少2年時間完成與社會溝通、系統穩定以及法規建制後,才會決定CBDC的後續規劃,至於何時發行「數位新台幣」,目前並沒有時程表。

楊金龍指出,CBDC仍存有潛在五大風險,也面臨技術與實務上的挑戰,目前主要經濟體央行都還在研究或試驗階段,即使正在積極進行試驗的瑞典以及已在進行試點的中國大陸,迄今也沒有宣布正式發行時間表。以台灣來說,大眾還是習慣使用現金,且國內電子支付環境相當有效率又安全,「台灣沒有發行CBDC的急迫性」,但是現金數位化是趨勢,為未來下一世代年輕人著想,發行CBDC還是央行的目標。

中央銀行今日在財金中心「111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展示「央行數位貨幣(CBDC)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之情境展示」,楊金龍並以「數位轉型的央行貨幣」進行專題演講。

楊金龍指出,台灣CBDC進度與國際腳步一致,央行早在2019 年就規劃兩種研究計畫,2020 年 6 月完成第 1 階段技術可行性研究後,同年9月接著進行第2階段「通用型 CBDC 試驗計畫」,原預期兩年、今年9月完成CBDC 雛形平台的建置,並於封閉環境中模擬零售支付場景的試驗,現已完成,較預定時程提早 3 個月。

參與第二階段試驗計畫者除財金公司、外部技術團隊,還有中國信託、 華南、上海、國泰世華與台新 5 家銀行。 由於是試驗大眾使用的通用型 CBDC,因此模擬情境是由央行提供 CBDC 給銀行,銀行再提供 CBDC 給大眾,大眾拿到 CBDC 可至零售支付場景使用。

楊金龍表示,CBDC 與 電子支付不同之處在於,未來 CBDC 是有支付週遍性,任何商店任何時點均可使用,等同現金一般;此外,還有創新型應 用,如提供外國人開立 CBDC 錢包,透過 ATM 以外幣兌換 CBDC、以 CBDC 發放數位券及辦理小額跨境匯款等,其他 創新將於後續推動 CBDC 過程中持續發想。

接下來央行將以第二階段試驗結果為基礎,進行意見調查,並規劃在完成「廣泛溝通,已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精進平台設計,採用更穩健成熟的技術」及「研議堅實的法律架構,訂定法制規範」等三項工程後,才會決定推出CBDC的後續規劃。

這三大工程目前就可展開,至於何時可以完成?楊金龍說,「時間可能要久一點,至少2年」。

楊金龍指出,央行數位貨幣 CBDC 的推動,不只是現金數位化,還涉及支 付系統革新,也影響金融穩定及貨幣政策的執行,所以主要國家在 研究 CBDC 並非基於競賽搶先發行,而是要確保 CBDC 的發行符合政策期望及大眾需求。

央行最終如決定要發行 CBDC,除了須制定一系列的計畫與步驟,循序推進外,並要秉持 BIS 與主要國家央行共同訂定的 3 項 基本原則「無害」、「共存」及「創新與效率」持續規劃,最重 要的是,須與金融機構協力合作,共同構建完整的 CBDC 生態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