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大戶稱非核才漲15% 經長:核電國漲得比台灣多

2022/06/29 11:29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自7月1日起漲電價8.4%,工業大戶漲15%,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林伯豐呼籲應重新使用核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回應表示部分政治語言認為台灣能源政策有錯誤導致價格大漲,但她要說明能源大漲是全球性的,漲幅是過往3、4倍,所有國家不管是否使用核能均受影響。她也強調美、日、法、英國使用核能,漲得比台灣更多。

王美花表示,有一些政治語言提到台灣能源政策有錯誤,導致價格大漲,但她要說明能源大漲是全球性的,漲幅是過往3、4倍,影響所有國家,不管有沒有用核能。

她也強調美、日、法、英國使用核能,電價漲得比台灣更多;台灣漲價也是在這一波受到全球能源大漲情況下,有成本壓力。

對使用核電,王美花強調台不是現在就去廢核,目前核能還是在運轉到年限到期。甚至核二1號機提早停止運轉,因新北市政府不讓乾儲通過,無法將燃料棒從燃料池拿出來。她強調如要使用核能,但中央跟地方沒辦法合作,也無法解決。

對大用戶漲幅較多原因,王美花表示確實是因燃料大漲讓台電有很多虧損,現在漲幅也並非讓台電完全反應成本,僅是部分讓電價合理化。

對工業大戶認為調漲太多,王美花也說非常多企業在全世界各國都有工廠,很多業主都清楚台灣電價跟很多國家比起來,是數一數二的低。台漲15%很多企業認為出乎意料之外,但這樣的漲幅如果不做調整,到年底台電財務會有很大危機。

她強調要穩定供電是國人最重視的,因此本次漲價在穩定電價跟台電運轉之間考量,進行調整。

而對1500度小商家及千度以下家戶用電不漲,王美花表示做了很多考量,也是考量疫情發展跟穩定物價。而對明年如疫情較穩定,是否將漲民生電價?她表示將滾動式檢討,會視國際原料跟成本而定。

而對部分ICT產業認為下半年營運有雪上加霜情況,又面臨電價漲幅,她強調今年下半年全球的經濟高通膨,國際原料成本大漲,都面臨比較不確定問題,我們的企業應該也清楚看到全球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