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債違約風暴 金管會證實7家壽險公司未收到債息

2022/06/29 07:08

金管會證實台灣有7家壽險公司,尚未收到俄羅斯應支付的債息。圖為莫斯科紅場。(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徐子苓/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遭西方國家制裁,近期更引爆債券違約風暴;對此,金管會保險局今天也證實,從5月27日至今日為止,台灣累計已經有7家壽險公司,沒有如期收到俄羅斯應付債息,至於受到影響金額等相關細節,目前仍在瞭解中。

根據外電報導,俄羅斯出現外幣債務違約,到期日6月26日之前,應支付而未支付外幣債券2共筆、約1億美元利息,這也是俄羅斯1918年以來首次爆發主權債務違約;其中,有消息人士透露,被倒債苦主當中,有部分是台灣債券持有人。

對此,金管會也證實確有此事。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根據通報結果,目前有7家壽險公司,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在5月27日至目前為止的政府公債利息,無論是美元計價、或是俄羅斯盧布;在5月以前都還是正常支付。

據瞭解,此與美國在5月25日祭出新制裁手段及俄羅斯被國際制裁有關係。

若未能收到俄羅斯債息的壽險公司,林志憲表示,保險公司須綜合考量實際情形及後續預期發生違約風險,依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提列減損或預期信用損失,反映當期損益。

根據統計,國內已有8家壽險公司認列,對俄羅斯債券預期信用損失142.35億元。

此外,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壽險業投資俄羅斯曝險部位為新台幣1035.64億元,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的0.35%。與1月底相比,壽險業4個月對俄曝險減少達346.36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