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若漲至每桶100美元 學者憂電價恐漲114%

2022/06/27 20:17

學者擔憂政府對未來供電能力可能過於樂觀,若原油價格持續上揚,未來恐影響經濟成長和就業。(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27)日發布2022年第1季「台灣能源安全指標」為69.4,比去年同季下滑12.7。學者擔憂,政府對未來供電能力可能過於樂觀,若原油價格持續上揚,未來恐影響經濟成長和就業。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指出,隨著全球疫情逐步獲得控制、經濟活動回溫,帶動原油需求增加,加上二月底俄烏戰爭,進一步導致全球能源供需市場緊張。今年3月我國原油進口價格已達每桶92.6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將近50%。

他表示,煤價與氣價也隨之走高,和去年同期相較,煤價已上漲129%、氣價漲幅亦達66%,預計未來將持續走高。因俄烏戰爭及各國對俄國的制裁,影響全球供應和運輸,使能源及其他相關大宗物資商品價格走高,進而帶動整體物價上揚。

梁啟源直言,若2025年油價為每桶100美元,而煤價和氣價等比增加,在能源轉型達標下,電價漲幅將不是政府預估的33%,而是上漲114%,達每度5.62元新台幣,不利能源消費安全,更影響經濟成長和就業。

他直言,我國未來能源安全的隱憂,包括歷年太陽光電和風電之實際值與目標值(執行率)已連5年落後,且去年兩者執行率分別僅有63.2%及26%,對未來供電能力可能過於樂觀。

其次,隨著太陽光電設置量增加,如何因應供給面的鴨子曲線和雙尖峰負載型態,將對系統穩定供電,形成愈來愈大的挑戰。夜晚無太陽光電的情況下,將使夜間備轉容量率進一步降低。且國內天然氣接收站負載率偏高且遠高於國際正常水準,安全存量不足影響基礎設施安全。

他建議,未來應檢討及核實計算備轉容量和備轉容量率,每年5月至8月間,政府宜預測並公布白天及晚上之備轉容量和備轉容量率,且應正視並及時調整能源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