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2022/06/27 06:29

首次上稿 06-26 22:25
更新時間 06-27 06:29

在中國統治下,香港多所大學逐漸變紅,設置放於香港中大校園的「新民主女神像」,已被強行移除。(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各大學昔日吸引許多國際人才任教及高材生就讀,這樣的現象在中國整肅香港民主人士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人才逃之夭夭。香港學者說,中國統治下的香港猶如一座大型監獄,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被剝奪,許多教授紛紛前往其他國家任教,也有不少人前來台灣。

日經亞洲報導,香港長期有國際金融中心美譽,擁有國際知名的學校,吸引全球頂尖學者任教,香港大學 (HKU)就是其中之一,其QS排名僅次於康乃爾大學,領先哥倫比亞大學。

如今學術環境風雲變色,學者們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教授離開,許多職位被來自中國的學者和學生填補,香港名校與全球聯繫正處於危險之中。

以香港城市大學為例,最近一個學年,該校中國教授的比例已從幾年前的 19.6% 躍升至近 25%,同期間國際職員工的比例則下滑至 28.5%。

香港中文大學前新聞學助理教授、現居荷蘭的 Lokman Tsui 說,由於學術自由的環境惡化,香港的大學已經對國際學者失去吸引力。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日本教授Keiji Fukuda也因批評當局防疫政策,在去年底沒有續簽契約,轉赴美國。

已在轉來台灣任教的社會學教授陳健民則說,國安法對人身自由構成威脅,香港感覺就像一座大監獄。很多學術界人才轉來台灣,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政治和社會氛圍比香港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