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臉習 中國央行官員坦承:今年GDP難達5.5%成長目標

2022/06/26 15:03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王一鳴坦承,今年要達成GDP成長5.5%的目標將非常困難。(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王一鳴週六(6月25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季度論壇上坦承,由於中國最近幾個月防疫封控措施造成的影響,今年中國要達成5.5%成長目標將非常困難,這番發言形同打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今年3月,中國政府宣布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定在5.5%。4月底,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儘管中國持續實施防疫封控措施,習近平依然要求官員確保中國今年GDP增速超過美國。習近平6月22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將採取更有效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但王一鳴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在今年下半年將出現強勁反彈,但全年5.5%成長目標將難以實現,中國可考慮透過發行不列入財政赤字的特別國債,更好地配合貨幣政策,來進一步擴大內需。中國政府在2020年發行了1兆元人民幣國債,以支撐疫情大流行期間的經濟。不過,中國去年並未發行任何國債,今年也未列相關計畫。

 CMF發布今年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稱,上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為2.7%,而隨著疫情緩和,加上宏觀政策全面發力,下半年經濟成長預估有望達6.4%,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達4.7%。

 但這項預測仍過於樂觀。世界銀行早在2週前就把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從5.1%大砍至4.3%,理由是疫情和封控影響大於預期。知名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大通、瑞銀也在上個月,把對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分別降到4%、3.7%和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