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冷火雞」式貨幣緊縮策略 央行:直接下猛藥讓通膨硬著陸

2022/06/24 16:27

Fed「冷火雞」式貨幣緊縮策略,央行:直接下猛藥讓通膨硬著陸(摘自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近期通膨率創下40年新高,Fed為抑制高通膨開始大幅緊縮貨幣,且其貨幣政策正常化三步驟—縮減購債、升息及縮表(又稱量化緊縮),均較前1次速度更快且幅度更大。外界以「冷火雞」(cold turkey)策略,來形容美國Fed這1次的激進行動。央行臉書小編解釋,就是直接給經濟下一帖猛藥,期能迅速讓通膨硬著陸(hard landing)。

央行說,「冷火雞」一詞源北美,字面意思為「冷的火雞肉」,可能與晚餐時端上一盤冰冷火雞肉的概念有關,意謂晚餐事先並未做太多的準備。

但現在「冷火雞」主要用於表達「突然戒除毒癮、菸癮或酒癮等時所出現的痛苦與不適」;因戒斷過程會出現汗毛豎起、身體發冷及起雞皮疙瘩,貌似火雞皮等症狀。「冷火雞」亦有「戛然而止、突然完全停止某事」的意思。

「冷火雞」後來被經濟學家引用,當作形容政府因應通膨處理方式。

央行說,政府處理通膨兩種因應方式,漸進主義(gradualism)主張,透過緩步的貨幣緊縮,讓通膨軟著陸(soft landing);至於「冷火雞」策略,旨在儘速抑制通膨預期,直接給經濟下一帖猛藥,期能迅速讓通膨硬著陸。

新古典學派(Neoclassical economics)認為物價與工資具充分伸縮性,能隨通膨預期的改變而快速調整,故主張用「冷火雞」策略來抑制通膨。不過,「冷火雞」策略一開始即大幅緊縮,雖能迅速抑制通膨,但產出與就業水準亦將大幅降低。

今年6月8日,印度央行將附買回利率調升兩碼至4.9%,已連續兩個月升息,據說就是為了避免落入未來採「冷火雞」式的提高利率。

2014年,時任達拉斯Fed總裁Richard Fisher,也曾以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上癮者,不會在一夕間從「野火雞」(Wild Turkey)變成「冷火雞」作為比喻,解釋為何1年前Fed要放緩縮減購債規模的步調。

另外,Turkey是土耳其的國名,據說為了切斷與火雞的糾葛,今年6月2日土耳其將英文國名從Turkey正式改為土耳其語的Türkiye。

《經濟學人》、伊斯坦堡智庫經濟暨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Sinan Ulgen都表示,土耳其改名的真正原因是要消除與火雞的聯想,且turkey亦有失敗的貶義。

分析人士則認為,目前土耳其面臨經濟動盪,通膨率高達73.5%,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的民調下滑,執政黨支持率亦較2018年下跌10%,這讓尋求連任的Erdogan倍感壓力;因此,Erdogan試圖利用民粹主義(populism),轉移國內對經濟狀況與政治危機的注意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