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專家:中國攻台衝擊半導體供應 造成全球經濟混亂

2022/06/24 16:05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布蘭德茲(Hal Brands)指出,中國若對台灣發動戰爭,不只波及半導體供應,更可能造成全球經濟混亂。(取自北達科塔大學官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專欄作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布蘭德茲(Hal Brands)24日撰文指出,中國若對台灣發動戰爭,不只波及半導體供應,更可能造成全球經濟混亂,甚至構成緊急狀態,比烏俄戰爭的後果更嚴重。

布蘭德茲指出,中國若對台發動戰爭,將不會像俄羅斯和烏克蘭這2個缺乏活力的經濟體之間互鬥;若美國介入中國對台戰爭,將是一場牽涉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衝突,如果日本支持華府和台北,就是世界前3大經濟體之間的爭鬥。如同烏俄戰爭,雙方開打後都有強烈動機持續戰鬥,而衝突拖愈久,不僅經濟破壞愈嚴重,也會加速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商業和金融脫鉤。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美中戰事持續1年,會讓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大減5%到10%,但中國會是更痛苦的25%到35%;不僅如此,由於戰爭擊垮了關鍵技術供應鏈,全世界都會遭殃。

目前全球超過90%的最先進半導體是在台灣製造,如果中國以某種方式奪取台積電的設施和勞動力,在數位霸權爭奪戰中可望躍居領先,即使事態不會發展成這般惡夢,關鍵工廠被毀和運輸中斷也將構成全球經濟緊急事件。 

布蘭德茲指出,美國官員也體認到這一點,因為他們正試圖刺激國內先進半導體的製造。根據拜登政府的說法,自去年年初以來,半導體業者已宣布在美國投資近800億美元,但這些投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效果,因此對於全球技術仰賴台灣的問題,目前沒有短期解決方案。

布蘭德茲形容台灣的處境猶如頭上懸著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比喻隨時可能發生的禍事),在他與美國塔夫茨大學副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合寫的新書《危險區域:與中國即將到來的衝突》(Danger Zone: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 ) 中提到,中國開戰的可能性高得令人擔憂,任何入侵行動都很可能早早發生。

布蘭德茲說,要明白維護台海和平的代價當然相對容易,那就是美國和盟友必須支出的防禦經費,以及面對堅決的中國時不得不接受的緊張局勢,但未能嚇阻一場重大衝突的經濟代價恐怕很巨大,更不用說人員和戰略損失。

布蘭德茲總結指出:「烏俄戰爭提供了一個寶貴的警告,那就是地方衝突會在相互依存的世界各地引發經濟衝擊。我們下一次在這方面獲得的教訓,代價恐怕會昂貴得多。」

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接受路透專訪時也提出警告,指中國若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 對全球貿易的衝擊將大於烏俄戰爭,這將導致半導體晶片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