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震+乾旱 加劇阿富汗經濟危機

2022/06/24 15:06

阿富汗東南部22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1強震,加劇國內經濟危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富汗東南部22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該國同時也面臨3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與大規模的貧困,加劇國內經濟危機。聯合國官員週四(23日)表示,阿富汗是全球面臨飢荒風險人數最多國家,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也持續增加。

《美聯社》報導,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負責人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及阿富汗問題副特別代表阿拉克巴羅夫(Ramiz Alakbarov)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就阿富汗局勢發表言論,葛瑞菲斯指出,自去年8月神學士奪取政權以來,阿富汗政治和經濟局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為當地人民帶來了痛苦。

葛瑞菲斯表示,阿富汗正面臨近3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影響國內近4分之3的省份,這代表今年預期的收成將低於平均水準。葛瑞菲斯隨後提到,國內2500萬人,超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這一數字是2011年的兩倍多,其中660萬人處於「緊急」的水準,阿富汗也是全球面臨飢荒人數最多的國家。

據阿富汗官方媒體,地震造成1000人死亡;聯合國則預估,在巴迪卡省(Paktika)、霍斯特省(Khost)約770人罹難。預計在週五(24日)訪問災區的阿拉克巴羅夫表示,地震再次提醒,阿富汗人民正面臨著無數的危險。阿拉克巴羅夫指出,自神學士接管政府以來,阿富汗經濟預計收縮了30到40%。

阿拉克巴羅夫預估,今年的失業率有可能高達40%,遠遠高於2021年的13%,一些預測也表明,到年底,貧困率可能攀至97%。更令人擔憂的是,該國82%的家庭現在負債累累,而不斷惡化的經濟幾乎沒有提供擺脫債務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