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麗董座謝志長:今年房市買氣的確沒有去年好

2022/06/23 13:26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左)透露,疫情大爆發至今,來客少了3至4成,成交也變慢,的確能感受到今年買氣沒有去年好,右為謝志長兒子謝岱杰。(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連續升息、股市跌,又碰上疫情大爆發,連上市建商董座也感受到今年房市買氣沒有去年好。上市建商達麗建設子公司達麗米結合秀泰集團打造的樂購廣場今開幕,達麗董事長謝志長認為,央行連續升息,的確會讓民眾多思考購屋負擔能力,不過,目前升息幅度有限,升息多出的負擔還不如通膨加重的生活支出。

謝志長透露,疫情大爆發至今,來客少了3至4成,成交也變慢,的確能感受到今年買氣沒有去年好,不過,下半年將進入縣市長選舉階段,預期各縣市會大放建設利多,對於房地產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至於,今日開幕的新商場,謝志長將它定位為社區型的消費中心,與市區百貨商場有所區隔,主要是鎖定北高雄的消費市場,總投資額逾20億元,商場結合3C科技、兒童親子樂園,以及大型主題店。

營造成本飆漲 5年造價漲多1倍

對於目前未來房市走向看法,謝志長認為,打房,跟政策抑制的確造成房市買氣減少,又碰上缺工、缺料等衝擊,營造成本根本很難掌控,以自家在橋頭新市鎮的建案為例,5、6年前每坪造價7至8萬元,現在造價成本則直接上漲至14萬元,加上土地成本又漲,房價自然會跟著上漲。

而且政策又在土、建融進行限縮,建商只能改變開發模式,該以公辦都更案或是聯開案為主,降低土地成本支出以及負債比,對於明年下半年房市看法,謝志長認為價格應該能維持住,成交量則應該會比去年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