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滴代言建案爆工業宅爭議 新北今查核釐清是否違法

2022/06/23 13:17

網路名人「阿滴」代言的工業區建案引發「工業宅」爭議,新北市政府今派員前往稽查,初步查無違法。(城鄉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網路名人「阿滴」近期代言新北市土城區一處建案「長群享享」,該案為「乙種工業用地」,只能作為一般事務所或公司使用,但影片內容被質疑恐誤導民眾買來當住宅,遭網友批評沒有良心,引發爭議。新北市城鄉發展局今天稽查,辦公室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後續將調閱稅籍資料與釐清室內裝修是否違法。

網路名人「阿滴」代言新北市土城區位於「乙種工業區」的建案,被質疑恐誤導民眾買來當住宅。(取自網路畫面)

「阿滴」在臉書發布聲明,指「長群享享」是位於「乙種工業用地」的建案,不過建案廣告有清楚標示,他拍攝的影片也解釋乙種工業區的用途是工作室,不是設計給住宅使用,因此房子除了廁所之外沒有做隔間,當初客戶找他代言,是希望透過YouTuber的身份,吸引正在尋找工作室或公司空間的消費者注意。

網路名人「阿滴」代言的房地產爆出「工業宅」爭議,遭質疑內部裝潢恐誤導民眾買來當住宅。(取自網路畫面)

城鄉局開發管理科科長張記恩表示,上午派員前往稽查,發現該建案已全數銷售完畢,僅剩1間公司辦公室,符合乙種工業區的土地使用分區規定,但現場有玻璃隔間,將由工務局了解室內裝修是否合法。另外,將向稅捐稽徵處調閱稅籍資料,釐清是否違法做住宅使用,若違規屬實,可依都市計畫法開罰6至30萬元。

城鄉局副局長邱信智指出,乙種工業區土地依規定不能當住宅,只能做辦公室或一般事務所等,為防止業者違規,市府於施工期間查驗是否按圖施工,並提醒業者的銷售契約須載明不得做住宅使用,善盡告知消費者的義務。現在被認為有疑義的建案,多半是2019年以前取得建照或使照的舊案。

邱信智表示,為杜絕工業住宅,市府2019年修訂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主要有兩大方向變革,一是規定工業區土地僅能有10分之1的樓地板面積做辦公室,避免出現社區型住宅;二是規範單層的每個單元面積需達300平方公尺以上(約100坪),原則上不能做隔間,且茶水間、廁所集中留設,大幅降低工業宅機率。

巢運認為,住戶大多知道工業宅有問題,卻抱持僥倖心態購買,遏制工業宅的方向,是讓此類產品變成住宅時更不方便、更難使用,業者無利可圖,台北市在2020年發布「台北市工業區作住宅使用違反都市計畫法第29條第1項裁處作業原則」,可以達成「工業宅不能設戶籍」的效果,若在工業區設戶籍,需要有居住事實,民政單位會先規勸,若民眾執意要設戶籍仍會允許,但會通報給都發局,一旦查獲工業區建物當作住宅使用,就會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