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氣供應擔憂加深 德國面臨經濟衰退風險

2022/06/22 09:05

德國聯邦工業聯合會(BDI)警告,若俄羅斯全面停止天然氣供應,德國將無法避免經濟衰退。(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源成為莫斯科和西方國家之間經濟戰的核心,歐盟國家也接連提出應對供應危機的措施。產業機構週二(21日)警告,如果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全面停止,德國肯定會面臨經濟衰退。

《路透》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前,歐盟有40%的天然氣需求仰賴俄羅斯,德國更是高達55%,戰爭和制裁影響下,為本來就已經緊張的全球天然氣市場留下龐大的缺口。為應對這一問題,部份歐洲國家決定暫時取消關閉燃煤電廠的計畫。

天然氣價格衝上創紀錄的水準,推動通膨飆升,在歐洲陷入經濟困境的情況下,給政策制定者增添了新挑戰。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7月交割價週二收盤報每兆瓦時(MWh)126歐元,低於今年335歐元的紀錄,但仍比1年前的水準高逾300%。

德國聯邦工業聯合會(BDI)週二將2022年經濟成長預測從戰前的3.5%,下調至1.5%。BDI表示,俄羅斯若停止供應天然氣,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將無法逃過經濟衰退。

俄氣目前仍透過行經烏克蘭的管線運輸,但整體流量明顯降低。波羅的海下的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是將貨物運往德國的重要供應路線,目前的流量僅剩4成。莫斯科堅稱西方制裁阻礙修復,歐洲則認為這是俄羅斯減少流量的藉口。

供應減少阻礙了歐洲填補庫存的努力,目前設施存量約55%,目標是在10月達到8成、11月達9成,如果供應進一步中斷,接近滿載的天然氣庫存將有助於歐盟渡過冬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