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減少天然氣供應 歐洲回頭擁抱燃煤

2022/06/21 09:23

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減少,影響歐洲最大買家,多國急尋替代燃料供應,恐擴大使用燃煤,避免冬季出現能源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買家週一(20日)相繼尋找替代燃料供應,可能擴大使用燃煤,以應對俄羅斯天然氣流量減少,避免冬季出現能源危機。德國、義大利、奧地利和荷蘭都表明,燃煤電廠可以幫助歐洲渡過危機,這場危機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並加劇了政策制定者對抗通膨的挑戰。

《路透》報導,荷蘭政府週一表示,將取消燃煤電廠的生產上限,並將啟動能源危機計畫的第1階段。由於俄羅斯供應的不確定性,丹麥也啟動了緊急天然氣計畫的第一步。義大利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埃尼(Eni)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告知義大利週一僅能收到部份天然氣供應,該國也更接近宣布能源緊急狀態。

德國也面臨俄氣流量減少的情況,週一宣布提高天然氣存量的最新計畫,並透露,可能重啟原預訂要逐步淘汰的燃煤電廠。德國副總理、經濟和氣候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坦言,這個行動確實很痛苦,但在這種情況下,絕對有必要減少天然氣消耗。如果不這麼做,年底進入冬季時天然氣儲量可能不夠滿,在政治層面上就可能受到勒索。

俄羅斯則重申,西方國家針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實施制裁,歐洲只能怪自己。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7月交割價週一收每兆瓦時(MWh)122.7歐元,低於今年335歐元的紀錄,但仍比1年前的水準高出300%。

俄羅斯週一透過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流向德國的天然氣,仍以約40%的流量運行,僅管上週開始略有回升。烏克蘭指出,國內的管線可以協助填補北溪1號的任何供應缺口。莫斯科則表明,無法透過烏克蘭尚未關閉的管線運輸更多的天然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