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用微信?資安專家:澳69萬用戶數據恐遭北京掌控

2022/06/21 07:32

澳洲網路資安機構專家揭露,澳洲高達69萬微信用戶數據,恐已落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手中。(示意圖,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澳洲坎培拉網路安全和情報機構「Internet 2.0」專家分析報告指出,在2020年7月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澳洲高達69萬微信(WeChat)用戶數據流向WeChat在香港的伺服器,恐已落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手中。

根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20日報導,「Internet 2.0」公司的一份政策白皮書指出,WeChat聲稱它所有伺服器都不在中國,但該機構的分析揭露:所有WeChat紀錄和傳至登入伺服器的用戶相關數據都直接傳回香港,包括用戶全球定位系統(GPS)、行動網絡、手機裝置資訊、手機ID(身分識別)、手機作業系統版本等數據,都流向WeChat在香港的伺服器。

報告說,該機構認為,可合理考慮「在港區國安法規範下,在香港的伺服器和在中國的伺服器之間幾乎沒有差異」。

報告還發現,WeChat的應用程式(APP)內有多個中國的IP位址,且一些WeChat伺服器還遭到不明的第三方使用。

中國2017年的「國家情報法」明文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中國該法正是澳洲政府2018年禁止華為、中興等中國通訊鉅子承攬澳洲5G網路業務的主要考量。

「Internet 2.0」的一分析已在澳洲朝野政治光譜兩端廣傳,對WeChat數據安全和隱私的擔憂升高。

澳洲在野自由黨(Liberal)參議員繼網路安全及反外國干預事務影子部長派特森(James Paterson)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訪問表示,「Internet 2.0」的報告證實了,中國可能取得WeChat海外用戶的隱私數據,且一旦中國政府要求的話,就可取得相關數據,「澳洲用戶應對該(WeChat)平台感到極度警戒,並對他們關於發文內容非常謹慎」。

WeChat曾向澳洲國會參議院表示,截至2020年9月,WeChat在澳洲的每日活躍用戶達69萬人。WeChat為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旗下公司,是中國民眾和中國裔海外移民普遍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和行動支付A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