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科技大咖提前緊縮 預告衰退難倖免?

2022/06/24 07:37

世銀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調降至2.9%,因能源與食品價格飆升、俄烏衝突引發供應鏈中斷,以及全球央行將利率從最低水準調升。(資料照,歐新)

英特爾凍結PC部門人事聘僱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世銀1月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為4.1%,但隨後在4月砍至 3.2%,如今再度調降至2.9%,原因包括能源與食品價格飆升、俄烏衝突引發供應鏈中斷,以及全球央行將利率從最低水準調升。

為了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膨,Fed於6月宣布升息3碼,上調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到1.5%~1.75%的區間,並預估下半年將再升息7碼。近來美國消費者支出出現疲軟跡象,促使分析師愈來愈覺得美國的經濟衰退正在逼近。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津斯納(David Zinsner)表示:「我認為在總體面上,經濟明顯較為疲軟。這顯然會影響到我們,不僅影響到半導體的其他所有人,也會影響全球的企業。」

彭博經濟學家估計,2024年初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接近74%。衰退通常被定義為整體經濟產值連續萎縮二個季度。

鑑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英特爾等科技業者近期紛紛重新評估人力和開銷。(資料照,法新)

特斯拉裁10%人力 微軟、Meta暫緩徵人 

為了因應經濟疲軟,像英特爾在本月8日寄出的一份內部備忘錄指出,正凍結客戶運算事業群(PC桌上型電腦和筆電晶片部門)的人事聘僱,並且暫停所有職位申請,在該公司重新評估優先事項後,一些聘僱可能最快兩週後恢復。另外備忘錄還指出,即刻取消該事業群的出差、限制參與產業研討會,並指示儘可能以視訊方式進行事業群內的會議。

鑑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其他科技業者近期紛紛重新評估人力和開銷。微軟上月表示將減緩人力招募,Facebook母公司Meta先前也提到打算暫停部分徵聘,推特則表示該公司將緊縮開銷。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近期表示,對經濟有一種「超級糟糕的感覺」。隨後在本月稍早宣佈裁員10%,裁員的員工包刮項目負責人、CGI動畫負責人、員工培訓師及地區倉庫經理。目前不少前員工在社群媒體上證實已被解僱,顯示特斯拉已展開裁員行動,縮減人力。

荷蘭國際銀行(ING)全球宏觀經濟研究主管布澤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許多人都認同馬斯克的糟糕感覺。但我們說的不是全球經濟衰退。我們預計全球經濟將在今年年底降溫。美國將降溫,而中國和歐洲則不會反彈。」

美國聯準會(Fed)6月宣布升息3碼。(資料照,彭博)

通膨蔓延全球 英國升息 1碼

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接連下調,令停滯性通膨風險增加,加上全球各國央行實施緊縮政策,對企業獲利前景的擔憂可能對股市產生更大影響。

例如,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3碼後,台灣央行16日決定調升重貼現率0.125個百分點,搭配調升活期性與定期性存款準備率各0.25個百分點,以明確宣示央行採行緊縮貨幣政策立場。

通膨居高不下的狀況已蔓延到美國以外的很多地區,許多發達經濟體面臨的通膨問題看起來與美國的越來越相似。

英國央行在16日也宣布升息1碼,利率創下13年來新高,也是英國央行自去年12月以來第5度升息。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表示,央行將採取必要行動,使通膨在中期可持續回歸到2%目標,而進一步升息的規模、速度與時機將取決於經濟前景和通膨壓力,暗示未來將會持續升息,抑制物價。

目前歐洲沒有加息行動,但預計7月將進行加息,與許多其他央行一樣擬通過提高借貸成本來應對持續通膨的問題。這也是歐洲央行公布了十多年來首次加息的計劃。

歐洲央行近期公布了十多年來首次加息的計劃。(資料照,路透)

歐洲通膨擴散至商品服務領域

經濟學家表示,歐洲的通膨正從價格波動大的能源和食品蔓延到一系列商品和服務,勞動力市場和諸多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起到了助推作用。歐洲央行、美聯儲和其他一些主要央行曾在疫情初期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印鈔,以給旨在穩定經濟增長的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提供資金。家庭在疫情期間積累了大量儲蓄,可能逐漸被動用。

與美聯儲不同,歐洲央行在加息時需要擔心舉債成本升高會給義大利、西班牙等脆弱且負債累累的南歐經濟體帶來的壓力。歐洲央行的利率決定出爐後,這些國家的主權債券遭到拋售。

不僅如此,加拿大央行、澳洲央行、印度央行等也跟著加息,以遏制通膨。

發達經濟體通膨率的整體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全球共同面對的因素,如中國的封城措施、烏克蘭衝突的持續影響,這些因素推高了所有地區的商品、食物和大宗商品的成本。

通膨率的整體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全球共同面對的因素,而這些因素推高了所有地區的商品、食物和大宗商品的成本。(資料照,美聯)

60%CEO對前景悲觀 認2023步入衰退

美國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日前公佈調查顯示,全球約60%的執行長(CEO)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預計他們所在的區域到2023年底前將進入衰退。

央行超出預期的升息,促使華爾街紛紛下調經濟預測。美銀全球研究部的經濟學家對此即下調對美國經濟成長的預測,預計明年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達40%。摩根大通策略師也表示,隨著標普500指數下跌進入熊市,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高達8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