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成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5月俄油進口躍升55%

2022/06/20 13:46

中國5月俄油進口量年增55%,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5月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較去年同期飆升55%,創新記錄,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受制裁的情況下,煉油廠以低價購入俄油,俄羅斯也因此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路透》報導,根據中國海關總署週一(20日)公佈數據,包括透過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線(East Siberia Pacific Ocean,ESPO)運輸的供應,以及俄羅斯的歐洲、遠東港口海運貨物在內的俄油進口總量接近842萬噸。這一數字相當於每天198萬桶原油,比4月每天159萬桶增加了4分之1。

在西方石油巨頭和貿易公司因制裁撤出後,中國企業包括國營的中國石化、振華石油受到折扣的誘惑,都已大幅增加對俄油的採購。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石油第2大供應國,據統計,中國5月進口的沙國原油總額達782萬噸,相當於184萬桶/日,年增9%,但低於4月的217萬桶/日。

海關數據也顯示,中國上(5)月進口了26萬噸伊朗原油,這是去年12月以來,中國第3度進口伊朗石油。僅管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但中國一直在獲取伊朗石油,這類貨物通常被假冒為其他國家供應,進口額相當於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7%。

中國5月原油進口總量從去年同期的低基數成長近12%至1080萬桶/日,而2021年平均水準為1030萬桶/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