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府學者:英國航空母艦使用中製機具 母公司被美列入黑名單

2022/06/20 07:13

學者指出,英國皇家海軍向中國「上海振華重工」採購智慧型起重機,並利用它來製造2艘最先進的航空母艦「威爾斯親王號」和「伊莉莎白女王號」。(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中國軍工複合體(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 MIC)滲透全球,對各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議題,華府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本報專欄作家易思安(Ian Easton)指出,英國皇家海軍使用的智慧型起重機(Smart Goliath Cranes)是向中國國有企業採購,用來製造最新型的航空母艦,但中國在南海人工島礁的軍事基地也使用相同設備,騷擾在當地值勤的美國及盟國船艦和軍機。

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2021年5月在葡萄牙外海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易思安曾在2017年出版《中共攻台大解密》(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一書,他在最近出版的新書《最後的鬥爭:中共全球戰略大揭秘》(The Final Struggle: Inside China’s Global Strategy,暫譯)中,以各種具體實例說明他在研究過程中對中共全球戰略的驚人發現。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8日刊出易思安專訪內容。他表示,他的研究試圖回答「中國的全球戰略是什麼?」,以及中共如何將其付諸實踐,卻在研究過程中驚訝地發現,英國皇家海軍向1家中國國有企業採購智慧型起重機,並利用它來製造2艘最先進的航空母艦「威爾斯親王號」和「伊莉莎白女王號」,但這家「上海振華重工」(ZPMC)的母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CCCC,簡稱中交建),已在2020年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原因是他們在南海建造人工軍事設施,騷擾在當地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的美國及盟國船艦和軍機。

不僅英國,易思安指出,美國每個主要貨櫃港口也都使用振華重工製造的智慧型起重機,值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凸顯西方世界的供應鏈及經濟基礎設施何等脆弱;「我們14個港口,事實上是超過14個,我們所有主要貨櫃港口,都在使用這些起重機,世界各地貨櫃港口也是如此。」

易思安去年7月便警告,台中港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登陸作戰的最佳地點,其他如高雄港、台北港與安平港則是潛在目標。因此,中資企業若能控制台灣的港口與碼頭,甚至使用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的設備,相關情報將被掌握,例如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在2018年買下高雄高明貨櫃碼頭的主要股份,碼頭裝設的自動化智慧型起重機則是由上海振華重工製造。

易思安認為,這是中國如何將其戰略付諸實踐的眾多例子之一,也是讓全球民主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感到不知所措的原因之一,他們對反擊中國感到愈來愈無能為力,因為中國政府已經對他們的經濟產生如此顯著的影響力。

根據相關報導,振華重工總部位於上海,在長興島、南通、江陰等地有8個生產基地,是全球最大的重型裝備製造商,主要生產大型貨櫃設備機械、散貨裝卸機械及大型鋼橋等,在全球港口機械市場連續19年位居第一,訂單數量佔全球8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