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視西方制裁 印度爆買俄國煤炭與原油

2022/06/19 13:50

烏俄戰爭正酣,印度趁機狂買價格低廉的俄國能源產品。圖為位於印度新德里的燃煤電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烏俄戰爭正酣,大部分歐美國家仍維持對俄羅斯能源與進口產品的制裁與抵制,也呼籲世界各國加入抗俄的行列;然而,印度政府一份分析報導指出,印度近幾週不僅跟俄國購買煤礦與原油,還相比去年同期的購買量高出好幾倍,顯然無視西方制裁俄國的整體策略。

根據路透報導,一份印度政府未出版的資料顯示,自5月27日至6月15日為止,印度在這短短20天內向俄國爆買了3.3億美元(約新台幣98億元)的煤炭與相關產品,是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而針對原油的部分,印度則是在這段時間內與俄國的交易量達到22.2億美元(約新台幣659億元),為去年同期的31倍之多。

俄羅斯的原油雖然被西方國家強烈抵制,但它便宜的價格在市場上非常誘人,俄油的賣家經常能提供高達30%的折扣以吸引全世界各地的買家,而在某些情況下,他們也不排斥使用印度盧比、阿聯迪爾汗幣進行交易,甚至在一些地方也使用美元。

而針對印度本身的情況而言,今年4月的大規模停電,印度國營煤炭公司決定進口外國煤炭以避免電力短缺的問題再次上演;這或許也能夠解釋印度近日向俄國爆買煤炭的原因。

印度長期以來一直與俄羅斯維持密切的政治與國防關係,當西方國家強烈譴責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時,印度一直對此保持消極以及被動的態度。印度與俄國的貿易量在烏俄戰爭期間顯得特別突出,美國雖然未明令禁止雙方往來,但也在近日呼籲印度政府「不要太超過」。

對於美國當局對印俄貿易關係的「關切」,印度官方日前表示俄國產品只是印度多元進口來源的一部分而已,如果突然中斷貿易關係的話,也會嚴重影響全球市場價格以及無辜的消費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