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2025年量產2奈米 北美技術論壇大秀創新

2022/06/17 07:48

台積電技術論壇於美國當地時間16日登場,會中首度宣布採用奈米片電晶體的下一世代先進2奈米製程技術,預計於2025年開始量產。
(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度技術論壇由北美恢復實體場揭開序幕,於美國當地時間16日登場,會中首度宣布採用奈米片電晶體的下一世代先進2奈米製程技術,預計於2025年開始量產;2025年將是半導體業2奈米製程決戰點,三星也預計2025年量產2奈米製程,日前美日聯手研發2奈米晶片也力拚最快在2025年生產。

台積電這次論壇首度宣布2奈米(N2) 技術進展明確時程, 指出N2技術自N3大幅往前推進,在相同功耗下,速度增快10~15%,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 25~30%,開啟了高效效能的新紀元。

台積電表示,N2將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使其效能及功耗效率提升1個世代,協助台積客戶實現下一代產品的創新。除了行動運算的基本版本,N2 技術平台也涵蓋高效能版本及完備的小晶片整合解決方案。N2 預計於2025年開始量產。

北美市場是台積電最主要市場,營收比重高達逾6成比重,有別於前年與去年因疫情採線上技術論壇,今年技術論壇由北美場恢復實體型態率先開跑,於當地時間6月16日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市舉行,總裁魏哲家率眾主管向美國蘋果、超微、輝達等客戶展現先進製程技術與各平台解決方案。

台積電在北美技術論壇中揭示先進邏輯技術、特殊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C)技術的最新創新成果,首度推出採用奈米片電晶體的下一世代2奈米先進製程技術,以及支援3奈米與3奈米E製程的獨特TSMC FINFLEX™技術。技術論壇也設置創新專區,聚焦台積電新興客戶的成果。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半導體業身處快速變動、高速成長的數位世界,對於運算能力與能源效率的需求較以往增加的更快,為半導體產業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機會與挑戰。值此令人興奮的轉型與成長之際,台積電在技術論壇揭示的創新成果彰顯公司的技術領先地位,也代表公司支持客戶的承諾。

台積電技術論壇主要的技術焦點包括支援3奈米(N3)及N3E 的TSMC FINFLEXTM技術,公司表示,領先業界的N3技術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進入量產,並將搭配創新的TSMC FINFLEX™架構,提供晶片設計人員無與倫比的靈活性。

台積電指出,TSMC FINFLEX™技術提供多樣化的標準元件選擇,鰭結構支援超高效能、鰭結構支援最佳功耗效率與電晶體密度、鰭結構則是支援平衡兩者的高效效能。能精準協助客戶完成符合其需求的系統單晶片設計,各功能區塊採用最優化的鰭結構,支援所需的效能、功耗與面積,同時整合至相同的晶片上。

論壇中也指出,將擴大超低功耗平台,台積電於2020年技術論壇揭示 N12e 技術,奠基於此項技術的成功,公司表示,正在開發下一世代N6e技術,主要提供邊緣人工智慧及物聯網裝置所要求的運算能力及能源效率。N6e 將以公司先進的7奈米製程為基礎,邏輯密度可望較N12e多3倍。N6e將成為公司超低功耗平台的一環,此平台完備的組合涵蓋邏輯、射頻、類比、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電源管理IC解決方案,支援邊緣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應用。

台積電並展示客戶所推出的兩項突破性創新,各應用系統整合晶片堆疊(TSMC-SoIC™)解決方案,1是全球首顆以 TSMC-SoIC™為基礎的中央處理器,採用晶片堆疊於晶圓之上(Chip-onWafer, CoW)技術來堆疊三級快取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2是創新的智慧處理器,採用晶圓堆疊於晶圓之上(Wafer-on-Wafer, WoW)技術堆疊於深溝槽電容晶片之上。支援 CoW及WoW的7奈米(N7)晶片已量產, 5奈米(N5)技術支援預計於2023年完成。

為了滿足客戶對於系統整合晶片及其他台積電3DFabricTM 系統整合服務的需求,全球首座全自動化3DFabricTM晶圓廠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生產。

台積電今年度技術論壇還包括6月20日歐洲場、6月28日以色列場,皆採實體兼具線上參與,6月30日中國場因疫情考量,仍採線上進行,台灣場將於8月30日壓軸舉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