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點出台積電重要性 德媒:失去台灣 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

2022/06/17 05:38

德語媒體《德國編輯部網路》認為,台積電的重要性使中國若侵犯台灣,恐使全球晶片供應鏈全面中斷。(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及近日中國聲稱對台灣海峽握有主權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等動作,使台海局勢更加引發關注。《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德語媒體《德國編輯部網路》(RND)分析指出,台灣雖距德國9000公里之遠、面積也僅約德國的巴登符騰堡邦,但台灣對德國乃至全球的重要性超乎多數德國人的想像,因為若中國軍事入侵台灣,與晶片相關的全球供應鏈恐全面陷入停頓。

報導說,標題為「失去台灣,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的文章指出,「這主要歸功於一家台灣企業:台積電。這家創立於1987年的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產能在全球範圍內遙遙領先。在電腦晶片領域,台積電的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50%」。再者,台灣在高效能晶片生產的技術也位於全球領先地位。

文章說,在疫情之初,晶片短缺對全球經濟的嚴重衝擊便已展露無遺,電腦與智慧手機無法及時供貨、汽車製造大廠被迫下調產量,令人印象深刻是,2021年1月時任德國經濟部長的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致函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請求台灣政府協助增加晶片的供應量,否則將威脅德國汽車產業的復甦。

該文說,「這種作法非比尋常,畢竟迫於中國的壓力,德國同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文章指出,部分專家認為,因為台灣是全球的晶片生產基地,因此有了萬無一失的「矽盾」,但更多專家卻不這麼樂觀,因為「中國雖投入巨資,卻仍然無法在技術上趕上台灣,這或許恰恰成為武力攻台的一個理由。中國也許會孤注一擲,將這個晶片基地據為己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