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內需還要應付通膨 楊金龍:升半碼是艱難決定

2022/06/16 18:59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升息半碼是艱難的決定。(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美國聯準會快狠準一次升息3碼下,中央銀行今日理監事會議僅升息半碼,總裁楊金龍坦言這確實是「艱難的」決定,因為要兼顧內需產業,但通膨高漲,又不得不升息,所以最後決定升幅幅度不要那麼大,搭配調升銀行存款準備率,對服務業成本影響較小,又能達到緊縮貨幣政策效果。

楊金龍並透露,基本上,今日所有理事都同意升息,只是升息幅度是半碼或1碼,行裡經過長時間討論,考量調高存準率1碼,價與量搭配也可以達到緊縮貨幣效果,所以各位理事也都接受,有幾位理事提到,市場對存準率比較不容易了解,需加強對外溝通。

同時,有位理事建議,基於美國這次升息步調又快又猛,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而台灣下次理監事會議是在9月,在6-9月這段期間,如果國際金融市場再度發生劇烈波動,需要央行做貨幣政策回應,也可以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因應全球金融市場變化。

「作為央行理事主席,我有這個責任審慎評估適當時機,若有需要將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

楊金龍說,3月央行升息一碼主要是看到當時服務業已經有復甦跡象,只是沒想到,4月之後國內疫情升溫,內需產業受到衝擊,這次比較複雜,在內需產業不如原先預期,又碰到通膨問題下,央行必須展現控制通膨決心,升息半碼確實是困難抉擇。

聯準會這次升息3碼後,從利率點陣圖看起來,將一路升到2023年,台灣是否也將持續緊縮貨幣政策?

楊金龍指出,美國在3月升息1碼、5月升息2碼、6月升息3碼後,目前政策利率才回到1.5-1.75%,仍低於疫情前水準2.25-2.5%,這是因為聯準會當初降息也很快,連續3次降息,最後一次還一口氣降6碼,使聯邦利率躺平在0-0.25%。

但是台灣在2020年疫情爆發時,只有調降1碼,今年3月就調升回來,雖然台灣1-5月平均通膨率3.02%也算高,不過台灣通膨率主要問題在供給面不是需求面,台灣是否還會持續升息,還是要回過頭來看台灣的經濟情況,「以目前情況來看,我們到年底方向上來是會朝緊縮來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