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振中WTO會立陶宛代表 共商「反經濟脅迫」

2022/06/14 09:01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WTO部長會議(MC12)期間,13日和立陶宛政次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所率之代表團舉行雙邊會談。(駐WTO代表團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WTO部長會議(MC12)期間,13日和立陶宛政次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所率之代表團舉行雙邊會談。鄧振中譴責中國違反WTO規範阻擋立陶宛貨物通關、也阻擋台灣農漁產品;卡羅布利斯認同建立「反經濟脅迫」規範的重要性,對抗極權國家的片面作為,否則多邊經貿體系將逐漸被破壞。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WTO部長會議(MC12)期間,13日和立陶宛政次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所率之代表團舉行雙邊會談。(駐WTO代表團提供)

我駐WTO代表團14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台灣和立陶宛13日舉行雙邊會談。鄧振中與我駐WTO代表羅昌發一同和立陶宛代表團召開會議,討論強化雙邊關係、共同對抗經濟脅迫和WTO改革等議題。

談及與立陶宛關係,鄧振中提到,台灣民眾踴躍認購巧克力等立陶宛商品,在各大平台上均迅速銷售一空;我政府也數度率團赴立國參展及投資考察。卡羅布利斯感謝台灣民眾與政府的大力支持,對於兩國經貿關係持續升溫深具信心。

卡羅布利斯並說,兩國產業深具合作潛力,例如台灣半導體產業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次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正率團訪台考察;卡羅布利斯指出,雷射及能源產業是立陶宛強項,值得台灣加強投資及運用其管理經驗;也盼台灣多支持其農產品。

鄧振中肯定立陶宛產品優質,譴責中國違反WTO規範阻擋立陶宛貨物通關,表示中國也基於政治考量阻擋我國部分水果及石斑魚進口,有必要聯合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共同要求中國落實遵守WTO自由貿易規範。

羅昌發則說,現行WTO體制較難規範這種檯面下貿易障礙,應列入未來WTO改革議程。卡羅布利斯認同建立「反經濟脅迫」規範,對抗極權國家採行單邊作法之重要性,否則多邊經貿體系將逐漸被破壞;這也是立陶宛選擇與包含台灣在內之民主國家擴大交往的原因。

我駐WTO代表團表示,與會雙方均允諾持續全面深化兩國關係,不論在雙邊或是多邊場域均將加強合作,盼能抵制來自極權國家之經濟脅迫,共同建立具韌性之民主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