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國霸凌 前北約秘書長:成立經濟版防禦聯盟

2022/06/13 07:35

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提出制定經濟版第5條款共同防禦承諾的計畫,以遏阻中國、俄羅斯等獨裁國家的經濟脅迫。

2009至2014年擔任北約秘書長的拉斯穆森在與前美國駐北約代表達爾德(Ivo Daalder)共同撰寫的報告中指出,「我們的計畫是受北約第5條款啟迪,該條款載明,對1個盟邦的軍事攻擊將被認定為對全體盟邦的攻擊」;「其目的是在民主國家的經濟領域上,產生與北約在安全領域上相同的嚇阻與團結的效果」。他們補充,「是時候告訴霸凌者,如果戳我們當中1人的眼睛,我們全體將戳回去」。

報導說,該構想是在西方領袖預備本月在西班牙舉行北約峰會,以及在德國舉行7國集團(G7)峰會之際浮現,相關元首將在這兩會議上商討應對經濟戰與傳統安全威脅的最佳之道。處理獨裁國家經濟脅迫的議題在中國經濟脅迫澳洲與立陶宛,以及俄國因烏俄戰爭而武器化其天然資源後變得急迫。

拉斯穆森與達爾德主張,經濟版的第5條款承諾可以透過現有機制,比如G7實施,不過,他們也強調,其他民主國家必須參與其中,同時必須成立1個獨立機構,以處理此新保證。

達爾德指出,該計畫已向美國拜登政府官員,包括白宮、財政部、國務院官員,以及歐盟官員提出徵詢,他也坦承,若在去年,該計畫不太可能贏得許多支持,但俄國入侵烏克蘭讓世人更加理解「世界正在改變」。

報導說,雖然該報告沒有詳述對進行經濟脅迫的國家實施的具體報復措施,但達德爾表示,這些措施可能包括制裁、2級制裁、進口關稅等。

他說,縱使這些懲罰行動可能對實施國產生負面經濟效應,並引發企業反彈,但有助於民主國家的供應鏈集中,他說,戰略利益必須勝過經濟利益,過去30年該信念也許不真確,但接下來的30年這必須是真實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