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低報鈷礦儲量避權利金 遭剛果金政府接管

2022/06/12 14:53

剛果金Tenke Fungurume露天礦區。(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鈷是全球能源轉型重要礦產,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鈷礦資源豐富,中國覬覦,多年來斥資收購蠶食鯨吞,將歐美礦商擠出該地區。未料,剛果金覺醒,發現中國鉬業說謊低報全球最大銅鈷礦區的儲量,想逃避支付數百萬美元的特許權使用費,剛果金法院下令接管,中國鉬業不滿與剛果金國企陷入糾紛,直接衝擊中國在全球鈷礦的競爭實力。

剛果金鈷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70%,中國經過多年布局,也控制了當地類似比例的鈷產量。其中,中國鉬業(又稱洛陽鉬業)在2016年以26.5億美元,從美商Freeport McMoRan 手中購買了Tenke Fungurume Mining(TFM)礦山,TFM的銅鈷礦儲量在全球數一數二。

根據股權結構,中國鉬業持股80%,而剛果金國有礦業公司 Gecamines 持股20%。中國鉬業為逃避數百萬美元的特許權使用費,低報這處礦山銅鈷礦儲量,遭到股東Gecamines 抓包告上法院。

剛果金法院於今年2月下令接管,並指定Sage Ngoie Mbayo為TFM管理人,中國鉬業被迫坐了6個月的冷板凳。剛果金政府要求進行調查後,法院裁決被暫停。

但根據《路透》看到一封6月1日發出的信函顯示,剛果金司法部長Ruth Mutombo已下令強制執行接管TFM的命令。

同為TFM股東的剛果金國有礦業公司Gecamines 秘書長 Patrice Pungwe 說,Ngoie 在被法院指定為TFM臨時管理人前不久,就被任命為 Gecamines 的 TFM 代表,並於上周四就任。

Ngoie也透過視訊宣稱,目前TFM「由我經營」,不是由 Gecamines 或中國鉬業。中國鉬業發言人Vincent Zhou則駁斥,TFM的管理權沒有變化,生產和營運照常進行。雙方說法大相逕庭,顯示2國對這座全球最大銅鈷礦區控制權已產生嫌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